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121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统战人士中引起了热切关注,引发强烈共鸣。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大家纷纷表达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共同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推动学校“2020工程”建设目标,共同谱写万里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革宁波市委会委员、万里支部主委、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志强说,改革开放那一年,我上小学,可以说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经济发展状况、城乡面貌,尤其是人们的生活水平、精神气质、物质生活诸多方面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可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就个体而言,和很多顺利走过“独木桥”的一样,有机会接受系统的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民革万里支部委员姚菊芬感慨到,她在宁波工作了27年,也是见证宁波高速发展的27年。无论城市建设还是人们生活水平都有了跨越式的提高。1995年她在加拿大学习时,十分感叹它们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制度的全民福利化。今天她会自豪的说,我们国家有些方面、特别是在宁波已经甚至远超了它们。改革开放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的福祉是实实在在的。希望我们的国家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校知联会会员罗俊杰说,40年弹指一挥间,交通变化最为巨大。1983年,我考上县城重点高中,短短25公里路坐拖拉机花了半上午。1986年去长沙读大学,90公里路辗转一个上午。2003年坐火车来宁波,一千公里路程,花了近20个小时。而如今,坐高铁回湖南老家只需六个小时。

 校民盟委员韩景玮表示,作为60年代出生的人,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人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青山绿水锦绣家园人民乐享其中,建筑业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借鉴与模仿,慢慢走出适合中国建筑业发展的道路,中国的设计不再落后,施工技术装备和施工水平也不断提高,产业升级改造向着绿色节能和环保的方向迈进。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万里学院知联会会员、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改革开放以来,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教育巨大的、加速度的变化。首先是教学理念的改变,学术治校、教授治校、实施导师制、开设双语课程、引进国外先进课程和学术团队等等,努力与世界前沿的教学接轨,中国校园国际化的理念和元素成为一种常态。其次是教学技术和手段的改变,智能化的教学手段广泛运用,各种网络平台、授课平台在给学生们带来学习便利。再次,教学内容和方式上的巨大改变。联合培养等多种办学和教学方式的运用,课程设置与授课内容也愈加科学、合理和完善,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增强,能够更好地适应各行各业的需求,更有效地服务与社会。最后是教师教研和学术水平的大大提高,更好更有效地促进其教学水平的提高。

 民盟万里支部主委、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健儿表示,从1978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时间。这40年中我们见证了大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万里学院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学校从原来的只有两千多学生的专科学校,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发展成为拥有两万多学生的综合性大学;以前从回龙到宁波市区,老师们只能搭乘过路的公共汽车,常常得等上个把小时,而现在,学校就在城区,周边环境优美,交通方便,进出学校,不管东南西北都可以随时坐上公交车,打上出租车和滴滴专车。更重要的,学校的美誉度越来越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名列全省前茅。相信借改革开放的源头活水,我们的万里发展将更加出彩,更加出色。

 万里学院知联会会员、国际学院副院长张蓉表示1999年,她申请了第一个电子邮箱,主要用于和美国老师的联系。当时在南开大学读研,很多英文材料国内找不到,只能请美国的老师帮忙。每次还都要去书店请老板帮她链接到网上。现如今的邮箱成为国内外朋友联络的主要方式,英文资料也是随处都可以找的到。网络的便捷、普及也似中国的改革,便捷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提升了每个人的生活质量。

 万里学院知联会会员王佩儿说,改革开放在教育国际化方面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像身边的宁波诺丁汉大学这样中外合作办学,将英国诺丁汉大学这所世界名校的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中国,让中国的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受益。而这些正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才得以实现。我也有幸受益于此,曾代表浙江万里学院参与与澳大利亚南极局科研人员合作的南极科考项目,是我国极地科考领域国际合作的亲历者。


                             我们是新时代的造梦者


 校长助理、留联会、博联会负责人梁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的。”浙江万里学院发展到今天,成为省内前列的应用型高校之一,是所有胸怀梦想的万里人二十年拼出来、干出来的,这其中也有自己的一点痕迹,很有成就感。希望和万里人一起为实现万里的大学梦再拼一拼。

 省人大代表、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委员、万里支部主委王彩萍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是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的四十年,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四十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满怀的四十年。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建设者,为改革开放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民盟万里支部副主委、科研部部长余丹表示,四十年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四十年日新月异春华秋实。忆往昔峥嵘岁月,盼明朝再创辉煌。作为高校教师、人文学者,唯有立足岗位,秉持初心,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孜孜矻矻传承文化,方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九三学社市委文教工委副主任、万里支社副主委徐立清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沿着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重要论述所指引的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产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民盟委员韩景玮说,我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有过十几年的结构设计和工程概预算的经验,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我是体验者更是参与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学习,锐意进取,努力跟上改革开放的步伐,将思想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于课堂,力所能及的带学生参加乡村振兴的设计实践,为培养出德、智,体、劳适应社会需要的大学生而努力奋斗。


                               我们继续改革创新勇担当


    九三学社万里支社会员、教务部部长杨亚萍认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首先要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通过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育学生学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人,其次我们要吸纳发达国家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增加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提高家长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教育强国添砖加瓦。

    校民盟委员、文献与信息中心副主任于咏梅表示,我作为60后的尾巴,庆幸自己能生活在这个时代,能亲自参与这个人类有史以来最宏大、最惊心动魄的伟大变革,2019年即将到来,国内外形势瞬息万变,不变的是作为一个新时代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作为一个IT从业者,相信自己的祖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领导下,不但能够尽快强起来,还将在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取得研发和应用上的突破,带领中国“智起来”。

 校留联会秘书长郑蕾娜说,作为热爱祖国的归国留学人员,我们为身在这个时代这片热土而自豪和感恩。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书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员、万里支社主委、审计部部长荣欣认为,作为这四十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和鼓舞了了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动摇的信念。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作为一名内部审计工作者,我们要遵循改革开放的时代逻辑,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际和中心工作,坚持对真理的追求和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在新的征程中做出应有贡献。

 致公党万里支部委员王扬眉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发我们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的信心。作为一名教师,感到身上责任的重大,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更要不断完善自我,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潜心在学术道路上探索,培育具有创新力、创造力和责任感的大学生,鼓励学生秉承改革开放的精神要义,在学习和工作中自我突破、自我超越、报效祖国。(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