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时间:2004-05-09   浏览次数:610
 

   主要观点

●《意见》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同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同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认识。
●《意见》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思路,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怎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更加深化。
●在贯彻落实《意见》中,应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与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引导、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数量与质量、发展与改革、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规模与水平、加强领导与改善领导的关系。
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是党中央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意见》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认识得更加深刻,对新世纪新阶段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认识得更加深刻。
《意见》反映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认识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01年8月、2002年4月和7月三次集中论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六大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意见》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认识。
一是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同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就没有巩固的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没有强大的理论创新能力。马克思主义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根本的理论基础,又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直接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进,关系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关系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不懈进行探索,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的理论,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实践。在这个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指出:“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这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增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二是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同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提高综合国力,就既要重视自然科学,也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江泽民同志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发达的自然科学,也应该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
三是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哲学社会科学渗透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关系着一个民族基本价值观的传承和维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凝聚着我国强大的民族精神。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是一个民族的综合素质和文化力量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它的繁荣发展,必然是塑造民族品格、锤炼民族意志、坚定民族志向的过程。江泽民同志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发人们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四是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促进人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要求我们造就大批知识丰富、情操高尚、意志坚定、素养深厚、人格健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而不是只有物质生活、没有精神生活的“单面人”。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有力支撑。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这都是人的素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掌握必备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对于人们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是十分重要的。”
正是基于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认识,《意见》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
《意见》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思路
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经验,适应当今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提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思路,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怎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更加深化。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推进理论创新。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总体目标是,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全面反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材体系,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任务。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特别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以应用对策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对策研究。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和普及,大力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和优秀成果。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建设,形成能把握正确方向,有利于调动哲学社会科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