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我是党员”——谈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在理想、责任、能力与义务上
发布时间:2007-02-01   浏览次数:1284
 

   

你看,像我们熟悉的钟南山、冯尚益,一个是在非典“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时,勇敢地站了出来,一个是在突发事件危机关头、挺身而出,英勇献身。像我们现在还比较陌生的广州市煤气公司煤气抢险队队长官国新,15年来,闻险而动、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抢险前线。他们的先进性,在平常中看得出来,在关键时能发挥作用。“我是共产党员,我行、我能、我先上”。这些似乎只会出现在战争年代、只会出现在影视剧中的情景,其实细细想一想,在我们的身边还是有很多的。

当然,共产党员要体现先进性,还必须要具备能力。不说钟南山院士了,像广州市地铁总公司总工程师陈韶章,投身地铁建设30多年,在早期地铁几上几下之时,他也没有放松地铁规划、研究和论证资料的搜集等前期工作,通读了全球43家地铁公司的资料,并作了10多本有关地铁方面的笔记。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像陈韶章这样精通业务的党员,才保证了今天广州地铁能够在许多领域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领先地位。

群众看党员,党员学模范。对照模范党员,每个党员都应该想一想,自己在理想信念、工作能力、在群众中的形象等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如何缩小这一差距?如何迎头赶上?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从中央到地方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这么重视学习优秀党员的一个原因。

有一位老党员,经历过枪林弹雨,出生入死;在和平建设年代,忘我工作,有功不居,以其直率和耿介赢得人们的尊敬。他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我是党员”。有一位党员居民,时常帮助经济困难的群众,群众感激她,她说:“我是党员,做这些是应该的。”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党员很多。他们没有忘记“我是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默默无闻地做着事情。利益面前,他们先让;困难当前,他们先上。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也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

开展先进性教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要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时刻不忘“我是党员”,并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宣誓后,“我是党员”就应该成为终生追求。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在什么场合,都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没有这个意识,忘没忘记“我是党员”,大不一样

忘了“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就会淡化,就很难自觉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党员的先进性也难以体现。有的党员已经完全不像个党员,不是宣传党的主张,而是一肚子牢骚话;不是听从组织安排,而是挑肥拣瘦;不是吃苦在前,而是见好处就上。于己有利,便争先恐后;于己无利,便退避三舍。干事时生怕多干一点,得利时唯恐少得一点。

有的同志说,那些腐败分子的堕落,往往是从忘了“我是党员”、忘了庄严的入党誓词开始的。一朝权在手,便把私利谋。台面上高调唱得美,背地里黑钱捞得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锒铛入狱,沦为党的败类,人民罪人,才想起曾经“我是党员”,于是涕泪俱下,痛悔万分地说了一大堆“想当初,悔不该”之类的话。这样的反面教员难道还少吗?

时刻铭记“我是党员”,就会心存高尚,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就会利益面前,我吃亏,因为“我是党员”;工作面前,我吃苦,因为“我是党员”;堂堂正正做人,因为“我是党员”;清清白白干事,因为“我是党员”;敬业乐群,因为“我是党员”;助人为乐,因为“我是党员”。牢记“我是党员”,就会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调整自己的心态,争贡献而不争名利,争一流业绩而不重个人得失。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既然入了党,就要自觉地以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等时代先锋为楷模,用党员的标准“三省吾身”。省己之言,省己之行,看看自己有没有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看看自己的言行是不是符合一个党员的身份。

牢记“我是党员”,把党员的先进性始终保持下去,我们即使不能成为一面旗,也会成为一盏灯,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使群众满意,给党旗增辉。

共产党员体现先进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需要党员用一生的精力去努力、去实践,从而使自己成为一个群众信赖的共产党人,一个永具先进性特色的党员。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会“照镜子”、找差距,从把握三个参照对象入手,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一是与先进人物相比。雷锋、焦裕禄、任长霞、牛玉儒等先进人物,是共产党员的榜样。常与他们相比,党员就一定会感觉到,自己所做的事太少太少,而需要做的事又太多太多。要经常地与他们比一比,看看差距有多大,努力方向在哪里,从而激励自己不断进步。

二是与身边的党员相比。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自己有意识地留意一下,每一个党员都不难发现身边有许多共产党员同样值得自己去学习,他们不一定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专一,对群众的真诚,无不在平凡之中体现出一种巨大的力量。与他们相比,我们会更容易找出自己的差距,更容易校正自己的言谈举止。

三是与周围的群众相比。党章明确规定,只有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才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毫无疑问,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应该是先进的,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所以,党员应该经常与周围的群众对照一下,看看自己先进在哪里,是不是还不如普通的群众,从而少一些自我放松,少一些自我安慰,少一些自我解脱,多一点严格要求。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和重大责任,需要在行动上加以体现,需要在比照之中找到进步的方向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