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有你有我——关于学生党员如何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考(第十一期党员班优秀论文)
发布时间:2007-06-04   浏览次数:641

   

    在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中“和”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人似乎偏爱“和”,而今天,我们用新时代的意义去定义“和”。一个崭新的概念呈现在我们眼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也一定会展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新局面。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先进性。这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党对执政规律,执政能力,执政方略,执政方式的新认识,为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了重要的知道思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各方面协调统一,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事实上,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肩上都有一份责任去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而我们学生党员作为学生这一群体中的先进者,应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肩负起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主动性。
    和谐社会并不是某种即定不变的状态,而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确立状态又不断否定状态的过程。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而要使得这个过程真正成为历史进程的根本保证。并不是其他的外部原因和力量,而是作为这个历史进程主体的我们人自身。而作为社会群体的优秀分子,我们党员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生产岗位,生活区域内,率先垂范,在构建社会注意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和谐社会是一个多方面和谐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其他一切上层建筑的基础。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持续推进经济建设。而经济建设的前提必须上一和谐,经济建设要与环境协调,倡导经济与自然的和谐。文明风尚的发展程度,应当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积淀了浓厚的文明遗产,这个建设和谐社会的强大基石。我们党员要积极传承中华文明,在社会生活中以德服人,做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先进模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存在的基础。社会的和谐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和谐人际关系。党员应当成为调试社会关系的润滑剂。协调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要坚持从平的原则处理好各方面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尊重个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各方面的社会关系,使之和谐。忠于职业操守同样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党员更需要保持廉洁奉公,忠于职业操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心服务群众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广大党员必须履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
    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注意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党员肩负着比广大人民群众更大的责任,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昂起头,挺起胸,走在建设和谐社会队伍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