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生党员教育载体之探究(第十一期党员班优秀论文)
发布时间:2007-06-04   浏览次数:657

   

    当今社会,对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一个预备党员,在平时接受党组织教育的同时,深刻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真理一直都在,如何让真理更加容易为人们所接受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我看来,创新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知识。也就是通过载体,传递真理。
    第十一期学生党员培训班,很荣幸成为小班班长,党校现在已接近尾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各位老师的精彩演讲,还有就是看张思德的电影和外出实践考察活动。电影放到张思德因为煤窑坍塌而牺牲的情景时,我清晰地感受到周围学员悲伤的气氛,是一种内心深处因为一个优秀的人逝去的伤感和惋惜。这样的伤感让我们向优秀党员学校的劲头更加强烈,因为通过电影这样的教育形式,让我们对张思德肃然起敬,让我们在无形之中接受了教育;外出考察实践,让我在看到炮台,踩着脚下黄土地的时候,再一次涌起对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景仰。可以说一个良好的教育方式,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在做好事的同时,听到别人对你的感谢,心里很踏实,你会一次次体会到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的快乐,无上光荣。
    高校的活动载体,在我看来大致可分为校园文化活动,社区文化活动,社团活动,青年bb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科研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这些活动都是适应高校形式的新变化的探索与创新。以活动为载体,有着其他思想政治教育手段所不及的独到之处:一是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为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二是能较好地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因此,在我看来,在保持现有的讲座的同时,呼吁学校,社团,社区的活动,有意识地向党校靠拢,在党校开展的同时,举办有自己特色,并突出党校教育目的的活动。如万里四季歌中的科技万里,党校可以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既要有理论知识,也要为我们介绍科技万里活动举办的初衷和意义,并且和科技万里各分活动的负责人商讨适合党校学生开展的活动并实施之。这样既能让党校教育深入到群众中去,我们又可以通过自己切身经历的活动,不知不觉接受教育。
    学生的想象力是无限的,但是考虑问题有时候不够全面,容易忽略一些细微但是重要的问题,所以可以让学校,社区,社团的针对某次党校的活动,向党校负责人递交活动策划,在众多策划中选出可行的,教育意义深刻,教育力度大的活动作为本期党校的一个亮点。相信策划者会以和党校合作为荣。创新需要动力,学校给与的优惠政策以及和党校合作的荣誉感,会像兴奋剂一样,让有心人献计献策,不断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灌输”和“渗透”的过程。理性的灌输固然重要,但是无形的渗透也是不可或缺的,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渗透效果的形象写照。载体的运用要有利于这种渗透。如社交文化,文化科技节活动,寝室文化建设,军训等都是一些适合我们学生的良好载体。往往学生作为主体参加,在其中无形得受到某种启迪和熏陶,强化了正确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