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时代要求 服务人民群众---- 谈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652

   

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和要求着共产党员也必须保持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指党员个体和党员群体以高尚的思想境界和精神世界为前提,以掌握的先进知识和技能为载体,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标志的行为特征。只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坚强的保证。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人类历史已进入21世纪,在这个世纪中,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局部矛盾和冲突仍然此起彼伏。例如,中东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各国在综合国力及经济上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知识经济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推崇。在21世纪里,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将变得越来越小,国际事务将日趋激烈;另一方面,一系列全球性威胁日益严重,生态危机、环境恶化、人口爆炸、资源短缺等全球性难题,向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

作为21世纪的学生党员,面对当今世界形势,我们该如何保持先进性呢?

我觉得我们首先应像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那样要体现时代要求,服务人民群众。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   学习方面起表率作用

在思想上我们应用正确的理论来武装自己。我们应带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根本条件和标准。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认真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课,认真听讲,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弄懂,并体现在实际生活中。只有在思想上入了党才是真正入了党。我们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从而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使自己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真正带好头。在科学文化技术及专业知识方面,学生党员也应起好模范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珍惜每一秒钟时间,学好并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好必要的生活常识及专业课知识是每一个学生党员都应必须做到的。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我们又应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多看,多读,多写,多关心国家和世界大事。我们要关心时事政治,多读报纸,多看新闻以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开阔视野,跟上时代步伐。只要这样才能不断丰富充实自己,使自己真正成为先进性的代表,成为全面发展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在学习上我们还应成为优良学风的领头燕:要具有端正的学习态度、明确的人生目标,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尊重师长等。学习应有创造性,当今时代是创新意识为主的时代,做任何事都得有创新精神,对学习也是如此。因此我们不仅要学而且还要创新。

第二,   生活方面起模范作用

如今的大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十分强烈。因此学生党员在生活上就可以从多方面入手,起好模范作用。作为学生党员,我们首先应克服这种强烈的自我中心意识,走出去服务大众。我们要成为文明社区的组织股:要带头搞好个人卫生,积极主动打扫好寝室卫生;要带头关心身边的同学,多与同学交流,多为同学服务,哪怕只是见面时的一声问好或是课下的一次闲聊也会增进友谊,避免类似马加爵事件再次发生;我们要积极带头参加各项体育锻炼,认真出操,坚持锻炼,因为强健的身体是一切的本钱,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干好每一件事;我们要爱护各项公共设施,不乱丢果皮纸屑,看到地上有废纸等应立即捡起投入垃圾箱;环境问题已越来越受人们关注,成为永恒的话题,我们应积极向同学宣传环境保护的意识,倡导并带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来保护环境;在生活中难免会与同学发生摩擦,产生矛盾,这时我们要互相忍让,互相包容,凡事都应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讨论,找出问题所在,并寻求适当的解决办法;我们还要积极带头参加青年志愿者及社会公益活动,如帮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访问老人院,孤儿院等,切实做到体现时代要求,服务人民群众。随着时代的进步,西方社会中的许多文化习惯和新事物都纷纷涌入中国,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吸取有益的、健康的生活娱乐方式,杜绝恶习,从而使我们保持先进性,跟上时代的节奏。

第三,   在工作上起好带头作用

如今,许多学生党员都是班级或系院里的学生干部。做好工作也是先进性的一大体现。各项工作对学生党员都有一定的要求,要想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学生党员们在工作中应克服自大的思想,应以不骄不躁的作风切实为群众办事:自己份内的事要认真地办好;同学所提出的缺点要认真进行自我反省并改正,即使同学说错了,也应认真听取而不是对同学发脾气;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应立即、耐心地去帮助解决;与此同时,老师给予的任务也要努力去办好。

对于不是干部的学生党员,在为人处事及日常生活方面,这些仍是有一定帮助的。虽然我们不是干部,但我们这些学生党员也在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帮助并支持班内及学院干部所做的正确的事。

 

以上所谈的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但我深信凡事都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小事虽小,但体现的却是方方面面的大事。一个学生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应从小事入手,从生活、学习、工作的各个方面入手,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我们要胸怀大志,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与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们要认真刻苦学习知识和本领,以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我们要关心时事政治,跟上时代节奏,力求在各方面不断提高、充实自己;我们要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实践“三个代表”的楷模,并起好表率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学生党员,才能保持自己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