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69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胜利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即“红船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追寻革命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这是对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示范,更是一种精神的激励和号召。

中国共产党的根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红船精神”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脉所在。

96年前,一群有识之士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会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就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通过了自己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虽然简单,但字字珠玑,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宣示“我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这些鲜明的字句,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方向和基石。

小小红船承初心、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征程。96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前赴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畏牺牲、英勇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斗争的胜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充满生机活力、枝繁叶茂、赢得未来的动力源。

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建党本身就是一种开创行为,表明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者积极改造旧中国的创新勇气和魄力。“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南湖红船点燃的创新之光,在后来革命中逐渐形成燎原之势。大革命遭遇失败,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不适应中国革命的形势,于是,毛泽东等人勇闯新路,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锻造了井冈山精神。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畏艰难,抓住历史机遇,和国民党展开战略大决战,发扬西柏坡精神最终走向了全国胜利。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开始,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创新,革除禁锢,研究新情况、新形势,创造新经验,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理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食了蘸着墨汁的粽子还不住地说味道很甜,正是这甘甜真理引领有识之士走到了一起。一大会场从上海辗转至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代表们在冒着生命危险、高度警惕、几经周折的情况下继续开会,完成了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这彰显了他们对真理的孜孜追求。此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历经曲折却始终矢志不渝,经受磨难仍不改初衷,由弱变强,由小变大,最终走向胜利。这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与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撑,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革命大潮中不畏艰险,继往开来。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红船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字里行间流露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正是这种坚持和身体力行,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进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

在新时代如何弘扬“红船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唯有不忘初心,坚持根脉,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红船,是追寻也是宣示,是回溯也是担当。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要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创新,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共产党发扬首创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的中国共产党,面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必须继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正是因为有了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上的“钙”,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艰苦奋斗,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才能实现。

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人民”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