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注意!元旦春节期间中纪委纠正“四风”打算这么抓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36

■ 抓什么?

1、严肃查处这些“节日腐败”问题

通知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所列“节日腐败”问题。

翻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重点指出了这些“节日腐败”问题: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

此外,中纪委在本次通知中还专门列举了以下违纪问题: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通过驻京办或驻省会城市办事处等机构安排年底宴请、送年货节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需对照以上这些问题自我排查,带头把住廉洁关口,守住纪律底线。

2、聚焦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

通知还要求,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反映集中的问题。

要把督促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作为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切入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3、严查借“两节”之机拉票贿选等问题

通知要求,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有关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 如何抓?

五个“要”形成监督合力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

要聚焦地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县乡基层等领域,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延伸,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要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企事业单位纪委(纪检组)“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要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开设“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鼓励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四风”问题线索,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要建立“两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有关线索、舆情及重要情况,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及时核查处置、上报结果。

此外,通知指出,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