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51

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1集团军视察期间,参观了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荣誉室。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主席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古之良训,至今回响。“三不伸手”看似简单的三句话,承诺起来容易,身体力行却并不简单。面对名利的诱惑,争先易,知止难。王杰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用保持本色革命到底、不改初心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为后来人立起了标杆。

人生而有欲,从呱呱坠地时起,欲望便如影随形。合理的欲望可以为成长注入动力,过度膨胀的欲望只会给人生埋下祸患。近年来,受多元价值观冲击,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放松了自我要求,沉醉于官阶之求、口腹之享,习惯于打得失算盘、翻利益台账。在他们身上伸手摊掌变成常态,直到伸进了纪律的雷区,越过了法律的红线,才想起“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忠告,然则悔之晚矣。“三不伸手”的处世理念,折射出的是一名革命军人正确的名利观,以之为镜,常常对照自省,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具备的政治操守和人格修养。

哲学家叔本华曾对名利的诱惑有过深刻的剖析:财富就像海水,饮得越多,渴得越厉害,名望实际上也是如此。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走稳干事创业的步子,把住欲望的阀门、守住为官的初心至关重要。只有一开始就做到面对诱惑“不伸手”,才能最大限度避免违纪跌倒“难回头”。陈毅同志的警示,值得我们时刻谨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在这方面,革命前辈给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许光达、徐立清等将军在战争年代为革命出生入死,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在面对授衔这一莫大荣誉的时候,他们不但没有倚功“伸手”,相反,不约而同选择了谦让与推辞。

“不伸手”,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为官为人的基本素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面对持续出击的“纠风”重拳,愈加收紧的制度笼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牢记“不伸手”,才能不丢丑。瞄准利益的眼神少了,投向岗位的精力自然就足了;琢磨待遇的念头少了,思考工作的时间自然就多了。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只有切实做到不为浮名遮望眼,敢对利益“断舍离”,牢记“三不伸手”,坚持严以修身,才能始终做到慎独慎微,立足岗位成就一番事业。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