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着力点 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49

2017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五个聚焦”定位精准,指向明确,是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题眼”,也是解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揭示并遵循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宏大的历史视野和理论深度;深切反映、贴合并回应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磅礴有力的实践力量。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指导实践取得胜利并必将在未来实践中继续得到验证的伟大真理。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五年来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将为未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固本强基。五年来,党领导人民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又为未来党和国家事业赢得了发展时间、创造了发展空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不会凭空而来,它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的结果,是政党面貌、国家面貌、人民面貌、军队面貌、民族面貌发生前所未有变化的结果。新时代不会自动而来,它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一个客观的、历史的过程,既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突然发生。“美好生活需要”比“物质文化需要”的内涵更加丰富、范畴更加广泛,它既包含更高品质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人文诉求和心理期望。如果用人本主义心理学关于人的需求层次理论来参照理解的话,“美好生活需要”包含了更高层次的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

新时代提供了新条件,新征途充满了新挑战,新矛盾需要新方案,十九大报告中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系统性、全局性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指明了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具体领域工作作出安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习近平同志具有卓越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创造力,拥护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领袖、全党的领袖、全国人民的领袖,在本质上是对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维护。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伟大的思想必然深深植根于时代的沃土,伟大的时代总是因思想的力量而不断向前。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变革,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准确理解五年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钥匙,是我们分析和把握新时代、应对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武器。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首要任务就是自觉、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是历史的结论、实践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全军全体人民的领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发展、不断发挥力量的需要;是迎接新时代、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