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大岚镇——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蹲点四明山纪实
发布时间:2016-04-03   浏览次数:704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区的建设和发展。铭记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把四明山区发展好,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5月28日晚,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夜访了两家农户后,在余姚市大岚镇政府会议室对20多名镇村干部说。

“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弘扬好”

  山川秀丽、环境清幽的四明山区是宁波的红色摇篮、绿色屏障。刘奇到宁波工作后,每年都来四明山。每次来四明山,都在思考同样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四明山这块宝地发展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次蹲点调研之所以选择四明山区,主要是考虑如何把四明山区建设好,如何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弘扬好。

  刘奇告诉随行的镇、村干部:“我们要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把四明山区保护好发展好,不断创造老区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听取了大家对提高四明山区发展的思路和意见后,刘奇说,如果说宁波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难点在广大农村,那么四明山区则是难点中的难点。从自身条件看,四明山区有着非常丰富的生态资源、农林资源、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是四明山区发展最大的本钱、最大的潜力、最大的空间,把生态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文化经济的文章做深做透,四明山区的发展前景一定会非常美好。

“干部不能当群众的‘尾巴’”

  “干部不能当群众的‘尾巴’,要经常走村入户,走在群众前面,干在群众前面,与老百姓的心真正贴在一起,不贴在一起,干群关系就会两张皮。”5月28日晚上,刘奇对随同夜访的大岚镇丁家畈村党支部书记鲁文华说。

  “病人多不多?”“群众有没有反映看病难看病贵?”当听说大岚镇卫生院24小时有人值班、与余姚各大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时,刘奇对值班医生说,基层卫生院对于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非常重要,要视病人如亲人,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医疗品质。

  刘奇告诉在场的乡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很辛苦,责任很重大。开展走亲连心活动,目的就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让走亲连心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常态。”

  刘奇说,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心要紧紧贴在一起,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哪怕是再小的事情,也要当作大事来对待,真正把改作风改到群众的心坎儿上,更好地担当起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

“建设美丽宁波 创造美好生活”

  在柿林村的一口泉眼井边,刘奇舀起一瓢水喝了大半瓢说:“现在像这样能直接饮用的水不多了,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保护绿水青山不等于不要发展,不等于捧着金饭碗要饭吃,关键是要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把生态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四明山区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各地引进实施了一批旅游项目,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在谈到如何用好生态资源发展旅游经济时,刘奇说,现在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提高了,对富裕生活内涵的理解不同了,致富的途径也在发生变化。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就是有一个美丽的环境、美好的生活。要按照“建设美丽宁波、创造美好生活”的要求,走出一条既能有效保护生态又能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之路。

  两天的蹲点调研结束后,当天下午,刘奇就主持召开了由四明山区所在的余姚、奉化、鄞州及市发改委、旅游、土地、规划、交通等部门参加的加快四明山区域发展座谈会,就如何使四明山区接轨融入宁波市区,如何让老区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如何进一步形成加快四明山区发展的合力进行研究和部署,努力使四明山区真正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