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规明遵循 从严治党事业兴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654


立德立规明遵循 从严治党事业兴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确保这一战略部署从治标走向治本,关键在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真正依规依纪管党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既与党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又赋予了党建新的时代内涵,对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好党、治好党,把党建设成为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以及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等各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在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主体全覆盖、内容无死角;就是要坚持标准从严、教育从严、执纪从严、惩治从严,做到“严”字当头、“实”字着力,“严”在“实”中求,“实”在“严”中得。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各级党委抓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必须把从严管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和关键,尤其要严格干部管理的标准、要求、措施和纪律约束;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处理党内关系;必须打好正风反腐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决把党内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必须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巩固成果、夯实基础的治本之举,坚持依规依纪治党,坚持党规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真正实现依规依纪治党,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树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又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要靠党规党纪。党纪严于国法,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底线。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法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格遵循党章的规定,严抓全党的纪律,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要在全面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中加强对执政党的全面监督,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

  “两项党内法规”的修订出台,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成果,又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重要步骤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和颁布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全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一页。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巨大进展,管党治党打开喜人局面,但是,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管党治党不严”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有的地方和领域党的领导弱化;有的干部和党员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已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为了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立起来,与时俱进地完善党内法规,中央自2014年下半年着手对上述两部党内法规进行了全面修订,修订中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让全党和全社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全’到什么边界和范围;从严,‘严’到何种程度和强度”。彰显了我们党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释放了按照“立德向善、立规惩恶”的导向不断扎紧管党治党“笼子”的信号,为新形势下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遵规守纪提供了行动指南。

  两项党内法规,边界分明、相互配套,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既树立了一条清晰的道德高线,又划定了一条明确的纪律底线。新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新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新准则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规范,从“廉洁从政”扩展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方面;新条例充实了对违反党章等违纪行为方面进行责任追究的内容,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标准,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标准高于全体公民的法律规范作为。

  两项党内法规,特色鲜明、针对明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是坚持以党章为遵循。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要求,把党章中的有关要点突出出来,对党章有关规定的具体化,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权威,把党章关于纪律和廉洁自律要求具体化;二是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以德治党的“德”,主要指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依规治党,主要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循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严守党纪要求和纪律底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现阶段党纪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求一步到位,重在符合实际、务实管用。

  以落实《准则》和《条例》为契机,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进一步扎紧管党治党的“笼子”

  两项党内法规颁布实施后,落实是关键。必须让两项法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绝不能成为“橡皮泥”和“稻草人”,绝不能党规之下有例外、党纪面前不平等、执行起来搞特殊,绝不能只是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

  抓好责任落实是关键。落实责任首先必须抓住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明确责任清单,促使各级党委(党组)守好“主阵地”、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党委其他同志管好“分担区”,把党建责任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修订后的两项党内法规作为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要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努力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

  完善制度机制是基础。落实两项党内法规,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建立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让制度活起来、动起来、衔接呼应起来,增强整体功能,实现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作用;要以贯彻落实两项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打好从严依规治党这场持久战,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风清气正事业兴。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自觉用党章和两项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