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制度执行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670

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制度执行

  新修订施行的《准则》和《条例》夯实了监督执纪的制度根基。强化制度执行,必须聚焦主业主责,找准职能定位,落实两项法规,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抓深抓细抓实,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严肃纪律要求,增强遵规守纪的红线意识。要严肃政治生活,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监督纠错和日常警醒作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批评教育“常长”,下功夫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督促基层各级党组织通过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纪律规矩成为硬约束,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守住纪律底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发现违纪苗头马上去管,触犯纪律的及时跟进、严肃处理,做到令行禁止,不违规、不逾矩。要强化教育引导,发挥好廉政教育基地、优秀家规家训、红色传统文化作用,通过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活动,用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身边人,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高标准,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对党忠诚、干净做事,敢于担当、清白做人。

  突出挺纪在前,发挥纪律规矩的约束作用。要厘清职责定位,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用纪律规矩的尺子衡量“森林”的总体生态,把精力重点放在“惩”与“治”上,冲着纪律和规矩去思考、去固化、去落实,实现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严惩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让纪律约束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和自觉遵循。要加强管理监督,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啄木鸟精神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住重要节点的作风问题,开启全天候监督“探照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要讲究方式方法,遵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通过信访核查、舆情分析、微信平台、社会评价等多种手段,采取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组织处理等方式,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让轻处分、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

  强化纪律审查,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纪律审查工作更加注重政治、法纪、社会等综合效益,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言出纪随、落到实处。要坚持分类处置,加强反映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按照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动态管理,督促各项纪律审查工作都冲着纪律去。要突出审查重点,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分级分批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以零容忍态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让那些明知故犯的腐败分子付出沉重代价。要注重综合施治,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形式进行执纪审理,做到纪在法前、违纪必究,准确定性、量纪适当;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加强问题剖析,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发案单位进行严肃责任追究,督促吸取教训,引起警示,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发挥好纪律审查的综合效应。(吴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