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防 输送一流尖兵
发布时间:2016-04-28   浏览次数:663

 

 

1116日,浙江省征兵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省领导、省军区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11个地市区领导参会,38家单位交流发言。我校作为全省4所高校中的代表之一,也进行了典型发言。会上,省军区张明才司令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征兵工作。

国防工作事关国家安危,军队质量的提升首在兵员素质提升,国家加大征集大学生服役比例是现代化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学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本着 “以生为本、促进发展、服务国防”的工作宗旨,加强领导、建立制度、完善程序,着力开展好学校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

根据学校领导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武装部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学校提前在5月份开展征兵宣传和学生报名工作,开通24小时征兵报名和咨询热线,随时接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咨询。通过网络、QQ群、短信、张贴通知、开班会等各种渠道将征兵要求、优惠政策及时宣传到每位学生。同时,配合上级征兵部门在我校开展征兵宣传和现场报名工作,承办宁波市军分区在我校举办的“圆梦军营”宣讲会。

学校征兵工作主要把住学生入伍前、服役时、退役后“三关”,全面服务学生,贯彻学校“以生为本”的理念。学生入伍报名后,学校主动联系上级征兵部门和公安,在放假前对报名学生进行体格初检和政治审查。服役期间学校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部队的工作、学习及训练情况。同时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今年10月底,学校武装部工作人员在校领导的批示下,赴新疆阜康看望了我校入伍新兵,代表学校给予慰问,目前学生在部队表现良好。学生入伍、退役复学后,学校为学生及时办理各种手续,落实好各项政策。学生入伍后学校统一为学生办理保留学籍、退宿等手续,给退伍返校报到学生办理复学、学费减免和转专业等手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我校自2002年开展征兵工作以来,已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约400人,其中从学校入伍的学生返校复学情况来看在部队立功、入党、获得优秀士兵和嘉奖的人数达到90%以上,留在部队发展和考上军校的占入伍人数的20%左右。我校学子在军营很好地体现了“万里人对任何事情只要求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奋斗精神,学校也为部队输送了一批高质量的一流尖兵。

一直以来,由于学校党政主管领导重视,加上各学院、部门通力合作和支持,我校出兵数在南高教园区一直处于首位,我校也年年获得市、区或省级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具体负责征兵工作的同志也相应获得市、区级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兵役机关下达的征集任务。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国家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要求更高,我校也将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征兵工作质量和水平。截止1117日,我校今年出兵总数为45人,其中在学校所在地入伍学生为20人,位于宁波市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