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有权威(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二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17
 

    

中央要有权威(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二日)
--------------------------------------------------------------------------------
 
       我的中心意思是,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 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 各行其是,怎么行呢?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不能搞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这话讲了几年了。党 中央、国务院没有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我赞成边改 革、边治理环境整顿秩序。要创造良好的环境,使改革 能够顺利进行。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 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否则就治理不下来。 现在的局面看起来好像很乱,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如通货膨胀、物价上涨,需要进行调整,这是不可少的 。但是,治理通货膨胀、价格上涨,无论如何不能损害 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不能使经济萎缩,要保持适当的 发展速度。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是能解决的,我们有信 心。小错误难免,只要不犯大错误就行了。
  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 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 ,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 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 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 大局。这一切,如果没有中央的权威,就办不到。各顾 各,相互打架,相互拆台,统一不起来。谁能统一?中 央!中央就是党中央、国务院。

  我们要定一个方针,就是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深化 改革。不仅是价格一个方面的改革,而且是多方面的、 综合的改革。只有多方面的、综合的改革,才能为价格 改革创造条件。当然,真正建立秩序,不理顺价格不行 。价格没有理顺,就谈不上经济改革的真正成功。我们 准备用若干年时间把价格初步理顺,最终达到面向世界 市场。

  宏观管理要体现在中央说话能够算数。这几年我们 走的路子是对的,现在是总结经验的时候。如果不放, 经济发展能搞出今天这样一个规模来吗?我们讲中央权 威,宏观控制,深化综合改革,都是在这样的新的条件 下提出来的。过去我们是穷管,现在不同了,是走向小 康社会的宏观管理。不能再搬用过去困难时期那些方法 了。现在中央说话,中央行使权力,是在大的问题上, 在方向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