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一九八八年五月十八日)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8
 

    

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一九八八年五月十八日)
--------------------------------------------------------------------------------
 
       我们建国三十九年,头八年好,后十年也好,当中 那些年受到“左”的干扰,情况不大好。我们对近十年 的发展是比较满意的,现在看来,这十年搞对头了。去 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决定,不仅要继续贯彻执行我们既 定的方针政策,而且要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开放。我们 相信,按照这些方针政策搞下去,会获得成功。另一方 面,也还有风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必须走改 革这条道路,有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不能停滞,停滞 是没有出路的。
  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是解放思想, 独立思考,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因为在中国 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事,马克思的本本上找不出来,列 宁的本本上也找不出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情况,各 自的经历也不同,所以要独立思考。不但经济问题如此 ,政治问题也如此。

  建设一个国家,不要把自己置于封闭状态和孤立地 位。要重视广泛的国际交往,同什么人都可以打交道, 在打交道的过程中趋利避害。用我们的话讲,叫对外开 放。对内也要开放搞活,不要固守一成不变的框框。过 去我们满脑袋框框,现在就突破了。我们坚持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过什么叫社会主 义的问题,我们现在才解决。坦率地说,我们过去照搬 苏联搞社会主义的模式,带来很多问题。我们很早就发 现了,但没有解决好。我们现在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 们要建设的是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

  有一个问题,你们根据自己的条件,可否考虑现在 不要急于搞社会主义。确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是可 以的,但首先要了解什么叫社会主义,贫穷绝不是社会 主义。要讲社会主义,也只能是讲符合莫桑比克实际情 况的社会主义。

  总之,要紧紧抓住合乎自己的实际情况这一条。所 有别人的东西都可以参考,但也只是参考。世界上的问 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 莫桑比克也应该有莫桑比克自己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