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发展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发布时间:2004-05-09   浏览次数:610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问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能否坚持求真务实。在企业发展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必须坚持讲实话、善于听实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讲实话善于听实话
求真务实,通俗地说就是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其中,讲实话是一项基本的要求。所谓“实话”,就是能客观反映事物本来面貌、符合客观实际的话,与其相对的则是“假话”、“空话”。讲实话,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前提,也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和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品格。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一直要求广大党员要讲实话,不讲假话和空话。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应当禁绝一切空话”。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同志:“要敢说真话,反对说假话”。江泽民同志也一再要求广大党员要坚持重实际、说实话。讲实话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一大法宝。
能否坚持求真务实,营造讲实话的风气,是企业能否提高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使企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就必须依据市场所提供的信息作出科学的决策。决策如何才能科学呢?关键就是要看信息是否及时、准确、有效。对于新华人寿保险这样一个拥有10多万员工的大公司来讲,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每一位员工都是深入市场的一个触角,他们了解的情况、接受的信息对公司的决策都有着重要的价值,是一份宝贵的资源。但这些宝贵的资源要发挥作用,首先必须保证其信息是客观真实的,这就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坚持讲实话。如果因为一己之私而不讲实话、弄虚作假,势必造成信息失真,进而导致公司决策失误,影响发展。
营造坚持讲实话的氛围,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听实话。周恩来同志曾指出:“我们要提倡说真话。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要大家讲真话,首先要领导上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如果领导干部喜欢听顺耳的话,甚至是假话、空话,坚持说实话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善于听实话,一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宽阔的胸怀。实话有时候往往是逆耳的话、批评的话,但其中又可能包含着真知灼见,它可以帮助领导干部发现平常自己没有发现的问题。因此,领导干部应该将善于听实话作为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二是要求形成良好的制度机制。善于听实话,既有态度问题,也有方法问题。在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这样一个机构庞大的结构中,要使基层的实话、各方面的声音准确无误地传达到企业领导层那里,就必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使企业领导与员工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这就要求努力营造讲实话、讲真话者受益,讲假话者受惩的氛围和环境。三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作风。仅仅坐在办公室里,高高在上,将自己与群众隔离起来,是不可能听到多少实话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良好作风。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就是要深入到员工中去,深入到客户中去,深入到市场中去,倾听各方面的声音。
坚持结合自身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求真务实,包含着“求真”与“务实”这两个辩证统一的方面。其中,“求真”就是指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探寻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它是“务实”的前提和基础。如何才能“求真”呢?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因为“真”总是蕴藏在实践中、群众中,蕴藏在各项工作中。只有深入进去,对各种纷繁复杂的现象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调查和研究,才能真正求得“真”,也才能制定出正确的决策,务好各方面的“实”。因此,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说,没有调查研究就不可能做到求真务实,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甚至领导权。
调查研究是态度问题,更是方法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不仅可以发现问题,而且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创新自己的工作思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仅靠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而应该放下架子,摆正位置,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第一线。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了解他们的呼声,集中他们的智慧,总结他们的经验。对于企业来说,搞调查研究,就是要沉到基层去,沉到一线去,沉到员工中间去,沉到客户当中去,沉到市场的竞争中去,了解市场需求,破解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只有对市场和企业本身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才能求得企业发展之“真”,提出符合公司实际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务好促进企业发展之“实”。
新华人寿保险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已经连续8年盈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与公司重视调查研究分不开的。比如,2000年,公司引进苏黎世保险公司的先进战略模型,并根据调查研究,制定了“五年战略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同时,公司不仅没有把这种规划束之高阁,而且通过对每一时期市场形势和公司自身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不断进行修订,形成最新计划,使经营目标更加具体,更加切合实际。新华人寿保险正是从自己发展的经验中深深体会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因此将2004年确定为公司的调查研究年,要求所有部门都要统筹安排工作,拿出时间,实实在在地到基层、到客户、到市场中去搞调查研究。强调通过调查研究,能解决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能解决两个问题就解决两个问题;能解决大问题最好,能解决小问题也好,不贪多,不好大,只求实。
把握发展主题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求真务实,必须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而最重要的成效就是促进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真正理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着力在推动事业新发展上取得实效。离开发展这一根本目的,求真务实就失去了意义。而围绕促进发展去求真务实,就必须狠抓工作落实。
当前,在一些企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热衷于搞形式主义而不抓工作落实的现象。有的企业管理者不认真领会国家的方针政策,也不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不肯深入下去扎扎实实地做工作,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有的满足于以讲话来落实讲话,以会议来落实会议,表面上热热闹闹,实则哗众取宠,劳民伤财,等等。这些违背求真务实的做法,使许多好的战略、制度、规章等成了一纸空文,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看企业能否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工作落实。目前,我国的保险业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基本上完成了产业奠基阶段,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独立产业体系,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矛盾。就新华人寿而言,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市准备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空前的。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必须求真务实,狠抓工作落实。
狠抓落实,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大局与局部的关系,也就是国家经济大势和企业的关系。企业永远是国家的一个局部。作为局部,就要坚持把国家的大政方针与自身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企业又必须树立大局观念,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新华人寿的发展目标是建立一流的金融服务企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既要抓紧时间,踏踏实实地从一砖一石做起,抓好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笔业务,不断促进公司发展;又要着眼于未来,追求长期效果,注重品牌经营、文化经营和人才经营等大战略。三是处理好学习与创新的关系。对优秀公司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态度,学过来,传下去。同时,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做到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