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高教的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03-10-03   浏览次数:642
 

   

9月22日至26日,我参加了宁波市教工委、市教育局高教办组织的全市高校正处级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轮训,听了省委宣传部雷云研究员所作的学习辅导和省教育工委蒋胜强副书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校园文明建设》,浙大王沛民教授的《高等教育理念和改革发展》、陈劲教授的《高等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及宁波市经委叶文涛博士《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报告,结合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使我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了较系统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高教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同当今中国实际的又一次结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历史中,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联系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的实践,独创性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紧密联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它丰富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宝库。

从国际上看,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一方面,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国际局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我们完全有可能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加快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冷战思维仍然存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美国自恃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自恃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强大,飞扬跋扈,以强凌弱,称霸全球的野心急剧膨胀。它出于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一刻也没有放弃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采取“接触”加“遏制”的政策,加紧运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军事等手段对我渗透,不断利用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制造麻烦,干涉我国内政。美国和西方其他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它们控制的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和国际“游戏规则”,推行以“新自由主义”和“贸易自由化”为旗号的经济全球化战略,极力巩固和扩大它们在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领域中的优势地位。它们还对我宣扬西方的政治观念、价值观念和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妄图在潜移默化中搞乱我国干部、群众的思想。加之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知识经济迅速兴起,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所有这些,都对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党的建设构成了严峻挑战。

从国内环境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要解决的难题很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种种影响,给党的建设带来许多新的课题。 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有利于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社会成员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思想政治领域出现不同要求的复杂状况。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严重侵蚀了一些党员干部,历史上产生并遗留下来的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依然有某些存在的条件,并深刻影响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虽然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正成为危及党的事业的一大隐患。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是我们党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基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好党,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上进一步发展了邓小平理论,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最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历史证明,文化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巨大作用,先进的文化推动社会发展,落后的文化阻碍社会发展。中国先进文化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不仅代表全体无产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这是共产党不同于历史上一切其他阶级政党的最根本的特点。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

 二.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高教的改革与发展:高校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创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源头。高校的三大社会功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开拓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服务人民,造福社会。高等教育是最能全面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领域,作为高等教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