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创新性人才 建创业型大学——学校隆重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09-03-18   浏览次数:635

   

    3月13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部署。党委书记、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厥祥作动员报告,中共宁波市委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第12组组长、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士力讲话,市委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第12组成员应德良、徐建春、许琳出席大会,动员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建军主持。全校教职工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600余人参加大会。
    陈厥祥做动员报告。他说,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紧紧围绕“育创新性人才,建创业型大学,构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一流本科院校”主题,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保证。按照中央、浙江省委和宁波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会议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陈书记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发展的精神投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二是明确要求,把握重点,不走过场,着力找准并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负责任的精神投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三是制度方案,明确步骤,精心组织,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创新创业的精神投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陈厥祥说,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学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又是学校加快建设、增进内功、提升层次的宝贵发展机遇,还是学校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在万里高等教育经历了十年跨越式高速扩张、科学发展之后,如何主动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唯有的选择仍是科学发展。他指出,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至今,中国走了三个30年,不同的发展阶段孕育了不同的发展命题,但科学发展始终贯穿发展主线,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发展结晶,而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重大举措。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地统一到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以“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努力”的万里精神,推进“创新强省、创业富民”建设,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实践活动。
    陈厥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严格党纪,密切同师生员工血肉联系,做到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党员,形成基本优势,他强调,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要在“六个优化”上下功夫。一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使之更适应社会需要,更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二要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与时俱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三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造就创新创业型人才;四要优化课程体系,除旧布新,融会贯通,切实提升学生的通识能力和专业实力;五要优化外部育人资源,接转行业,链接社会;六要优化校园绿色生态圈,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他强调,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组合配方时,化整为零,化零为整,与时俱进,合纵连横,才育集跃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才能真正达成“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的和目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士力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高度评价陈书记的动员报告,指出报告简明精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操作性、指导性、针对性,认为报告动员辅导兼备。他代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对我校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二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到抓紧、抓实、抓准、抓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三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统筹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实现学习与工作两促进。他希望我校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利时机,将全校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达成三实现:一是实现从大到强、从规模到质量的转型;二是实现从过去已有的并将长期坚持的体制机制优势到实力优势的转型;三是在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同时实现学校的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学校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
    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建军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要求和学校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充分发挥首创精神,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努力抓出成效。每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与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与弘扬“自强不息 恒志笃行”的校训传统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