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要正确处理质与量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4-09-06   浏览次数:793
 

     

       谈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要正确处理质与量的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徐志纯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首先是看组成人员的素质、成份比例结构。组织发展工作直接关系到一个党派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关系到我们这个党派在一个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关系到党派党员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关系到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有没有人才的大问题,关系到党派的性质、职能的履行,关系到党派的命运前途,关系到多党合作的长期共存与发展,应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组织发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和战略性的任务,必须长期不懈地抓紧抓好。我们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在组织发展中还存在着高级知识分子比例偏低、代表人士偏少等问题。
   
一、要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各级组织负责人和市县级组织要有紧迫感、危机感。组织发展工作应有计划,对重点对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做工作。要按组织原则,集体讨论,集体决定。
   
二、要坚持发展标准,遵守本党章程。发展对象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遵守国家法律,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忠诚团结,作风正派;能够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
   
三、要坚决贯彻1996年《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和1999《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精神和有关规定,坚持三个为主,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方针。强调稳步当然不是要限止发展,而是要注意控制一定的发展速度,这还得取决于形势、任务和党派自身的承受能力。
   
四、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意发展在当地有定代表性的人士。特别注意发展政治素质好,综合素质高,作风正派,参政议政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强,热心民革工作的同志,要积极主动耐心地做工作。同时也要注意领导班子整体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
   
五、要严把入口关。入党对象在入党前应学习民革党章和民革历史,学习多党合作理论。介绍人要了解申请人的思想、经历和工作表现,组织要进行认真的考察,并征求所在部门党组织和当地统战部的意见。要积极争取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争取有关部门党组织的帮助,为民革推荐优秀人才。
   
六、要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质量是生命,首先要按照三个为主,按标准发展,这是原则,必须服从遵守。保持党派进步性要求,在坚持标准前提下,同时要考虑一定的数量,但不盲目追求数量。没有数量,形不成一个组织的应有规模,不能体现党派的联盟性质,不利于发挥党派广泛联系社会的各个阶层、反映他们的要求、团结他们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这一重要作用。坚持质量与数量的统一,就是要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民革浙江省委会)

 

 

                        2004-5-17 来源:情系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