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海外留学归来人员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04-03-27   浏览次数:670
 

   

 327日下午,学校召开海外留学归来人员座谈会。目的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可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沟通的平台;其次听听海外留学归来老师们对各个留学国度方方面面的情况,特别是在教育方面的情况介绍,便于从中吸取对万里办学有利的信息和经验;三是听听各位海外留学归来老师对万里发展的意见、建议、和想法。

座谈会由校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建荣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厥祥、副院长应敏出席并讲话。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从日本留学归来任职于电信学院的潘李宜基老师、外语学院的晋学军、高云龙老师、电子研究所的徐君国老师,从美国留学归来任职于外语学院的佘去媚老师,从美国留学归来任职于商学院的徐利建老师,从加拿大留学归来任职于法学院的章秀芬、程洪明老师,从瑞典留学归来任职于生物与环境学院的黄平沙老师,从法国留学归来任职于生物与环境学院的屠善军老师,从新加坡留学归来任职于商学院的陈聪聪老师和蒋学锋老师,他们各自介绍了自己的留学生涯和所学专业,简单介绍了所在国家以及目前教育的状况,并且谈了对万里的情有独钟,万里机制的魅力、万里人际环境和校园环境的美丽。有的留学归来老师对万里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教师在教学中应多注意充分发挥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用启发式,少用满堂灌。大家一定要明白什么叫国际接轨?怎么达到国际接轨。有的提出,我们应关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怎样利用一流的教学设施为师生的教学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如何利用那么好的学习条件为自己成材服务。大家更多谈到的是转变观念的问题,办学理念的正确与否对能否和国际接轨是最关键的。

既是校领导又是海外留学归来人员的应敏副院长在座谈会上指出,在大学里,学生最重要的是掌握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独立开展学习的能力。我们的教学方法是否倡导了种种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非常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在你们的影响下,使学生学会这种学习方法。我们的图书馆,信息非常得大,非常前沿,里面有很多珍贵的知识库,学会了将受益无穷。

陈副书记也在讲话中指出,这的确很重要,学会和会学一字之差,但作用却是大相径庭的,学会只是有限的,会学却是无限的,我们一定要通过方式创新,来达到这个目的。

很多留学归来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法,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相互熟悉了解了,进一步交流的机会和结合学校实际为万里建言献策多做贡献的机会也更多了。同时学生们也获得了一个新的了解世界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