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三 万 里 春 之 歌
发布时间:2005-06-07   浏览次数:655
 

   

0 0五年五一佳节来临之际,浙江万里学院一片繁忙的景象,全院师生精神抖擞,士气高昂,正在全力以准备赴迎接教育部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九三万里支社的社员中既有奚李峰教授这样的领军人物,还有许多年富力强的中年骨干师资,他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除了精心讲授每一堂,认真批改学生作业,还要承担指导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带领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竞赛等项高难、高风险的挑战。在他们的辞典里几乎已经删去了像休闲、娱乐及周末之类的词汇,然而就是在这种忙碌的气氛中,在这种高强度工作的环境里,他们仍未忘记自己作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责任感,在百忙的工作中,他们依然忙里偷闲,如期开展支社活动,继今年初的一次活动后,他们于四月二十九日下午,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奚博士的《课题申报及论文写作知识》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

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万里支社的社员们提前调整了自己的岗位工作安排,来到了气势恢宏的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报告厅,听取了由万里支社主委、博士后奚李峰教授所作的《课题申报及论文写作知识》的讲座。由于这次活动形式新颖,报告的学术含量高,虽然只通知了支社的社员,然而消息却不胫而走,相关专业的教师闻讯赶来了,宁波电视台的记者也适时赶来了。下午二时许,报告厅里鸦雀无声,与会听众一会儿端坐静听,生怕将点滴信息遗漏掉,一会儿奋笔疾书,赶紧把精彩细节记下来。

这个学术报告之所以如此令人关注,并不是因报告人身为院长、教授等职的显赫身份,真正的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与会听众的切身感受。我们仅从听众的几句相互交谈和会后讨论的只言片语,便可“窥一斑而见全豹”。“我觉得他这个报告最精彩的地方就是一语道破了项目申报的核心问题。以前在搞项目申报时,到处寻找这方面的资料,可就是找不着。”“一般搞科研的人因为没有机会和专家接触,也没有机会答辩,要想使自己的成果能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唯一的方式就是首先要通过文字来打动别人,话虽普通,但含义深邃,指导性强。”“我最欣赏的就是那句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的说法,如果我们能这样做,就既可纵览全面,又可在有限的时间里集中精力于一点。”等等,皆是发自肺腑之言。这是一篇学术含量极高的报告,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九三学社的学术含量和知识层次,同时也反映了九三宁波市委卓著的工作成效和建社方针。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九三社员都为此而倍感荣幸和自豪。

报告结束后,支社组织了第二项活动,首先由支委白锦表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九三宁波市委有关参政议政的指导文件,接着刘青梅支委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然后,大家一致鼓掌欢迎浙江万里学院统战部副部长王旭老师讲话。王旭老师代表学院统战部对九三学社万里支社全体老师在迎评工作的表现和成绩予以肯定和表扬,并对几位尚在发挥余热的离退休老师表示敬意,并希望全体社员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党派成员的职责,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多作贡献。 

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社员们一致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密结合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投身于“迎评促建”活动之中,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奉献各自的智慧与创造。不遗余力地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