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谈奥运对于中国经济影响更在长远
发布时间:2008-03-10   浏览次数:604
 

   

    近年,“奥运概念”已不仅仅限于全球体育盛会,奥运会对举办国经济的影响也备受关注。两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鉴于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举办奥运会,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有利。
    “有的人把股价、物价的涨落寄托在奥运会上,这一点不够理性和实际;也有人在与往届奥运会举办国相比,计算北京奥运会的预算和盈亏。中国经济有充分的实力,举办奥运会注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负担,举办奥运会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从另一方面拉动经济。总之,中国经济规模,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短期和直接的。” 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委员说。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闫傲霜代表认为,“在全球瞩目和全球转播的奥运盛宴中,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提升中国的形象,比承办奥运会本身更重要。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感受的过程,是中国改进和提升自己的过程,也是国外发现和信任中国的过程,其结果可能带来更多国际投资和国际合作的机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建宙委员介绍,中国移动近日邀请了很多全球著名企业CEO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们回函表示非常乐意参加,亲眼看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另有一些CEO主动来函,要求能得到奥运会期间来北京观看奥运会的邀请。在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时,一些著名企业CEO也纷纷表示,奥运会期间将来中国。
    “举办奥运会,从长远来看,可以带动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在奥运会带来的辐射效应下,一种学习各种语言、满足各国人民个性化需求的氛围,在北京及陕西等以旅游为特色的城市迅速出现。因为奥运的促进,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服务业“短板”将会有一个突破,其要求和标准等,从长远来看会受益无穷。”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