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重树更重学
发布时间:2008-01-09   浏览次数:612
 

   

    运用典型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促进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机关要“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近年来,各单位树立了不少典型,对于凝聚民心、鼓舞士气、推动社会建设起到了很大作用。
    但是,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有些单位在树典型上费尽脑筋,在组织学典型上却办法不多,有的甚至把典型树起之时,当成了抓典型工作终结之日。
    “一花引来百花开”。树典型是为了学典型,只树不学,等于没树。不认真学典型,原因恐怕和以下几点有关:树典型的动机不够端正,把典型当成“盆景”,用以显示工作活跃,炫耀领导政绩,没有把树典型的着眼点放在指导工作、推动单位建设上;对典型尤其是外单位的典型不服气,有的不能全面辩证地看待典型,横挑鼻子竖挑眼;有的甚至认为,学外单位的典型是给别人“捧场”。
    典型重树更重学。树典型是领导机关的职责,组织群众学典型更是领导机关的重要职责。如果只重树不重学,等于只做了上半篇文章。那么,怎样把下半篇文章做好呢?
    要端正指导思想,明确树典型的目的和意义。树典型是为了号召大家学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单位建设发展。如果把树典型当成是撑门面,那么就失去了树典型的本来意义。因此,树典型的部门一定要切实克服名利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本着对单位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既要用心培养树立典型,更要下功夫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典型,以此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局面。
    要认清典型的时代特征和自身价值,开阔视野学典型。典型叩击时代琴弦,传播新的理念,引领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先进典型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谁学谁受益。不能说外单位的典型对自己就没有启示借鉴作用。当年全国上下学雷锋,没有人说,他是沈阳军区的,离我们太远学不着;没有人说,他是战士典型,我是干部没必要学;也没有人说,他是军人中的典型,我是地方群众没法学。因此,克服狭隘的门户之见,开阔视野和胸襟,在学典型上非常重要。
    要掌握辩证方法,紧密联系实际学典型。典型体现着时代精神和现实需要,是经过层层考察和实践检验的,只有相信典型、尊重典型,才能自觉地学好典型。当然,典型并不是尽善尽美的,这要求我们不能求全责备。同时,学典型要注意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如果比着葫芦画瓢,机械地学某些具体做法,就可能学不到真谛。学典型要抓住精神实质,找准与本单位实际结合的切入点。只有这样,才能学得深入,学出成效。
    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典型。一个典型树起来后,下边看上边,群众看领导,班子成员看主官。看什么呢?看你是不是真学。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带头学习典型的极端重要性,真正静下心来对照典型找差距,抓住实质虚心学,拿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才能带动和影响学习典型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