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十一
发布时间:2007-11-15   浏览次数: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项任务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是由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的。29年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客观要求相比,同人民对我们党的新期待相比,党的工作和建设还有不小差距,党内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必须锲而不舍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对党的建设的全面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总的要求,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体现了发扬优良传统与坚持开拓创新的统一,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按照这个总的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六项重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这六项任务,既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又关乎党的长远发展,既凝结了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又充满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我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确保党的各方面建设更好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我们所要改革的,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地方;我们所要创新的,是党的具体领导体制、执政方式、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方式。通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改革创新,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使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
    我们党已经成立八十六年,在全国执政五十八年,拥有七千多万党员,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