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问题的解答
发布时间:2007-07-06   浏览次数:1390
 

   

    (一) 怎样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1、为什么要求入党要向党组织提出书面入党申请?
  申请入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除非不具备必要的条件和能力,一般应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书面入党申请。有的同志口头提出入党申请后,如无特殊情况,事后应补写书面入党申请。以书面形式提出入党申请,一是表明申请入党者经过郑重思考;二是有利于党组织对其了解和培养教育;三是存档备案的需要。
  2、入党申请书怎么写?
  入党申请书一般按以下格式和内容进行书写:
  (1) 标题。一般在第一行顶格写“入党申请书”。
  (2) 称谓。一般在第二行顶格写“敬爱的党支部”,并加冒号。
  (3) 正文。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一般写以下内容:
  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以及在这些方面思想演变的过程);
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以及思想、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其职业、政治情况、与本人的关系等。此项内容也可附于申请书后);
  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主要写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以及怎样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和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4)结尾。正文写完后,一般另起一行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语句作为结束语。结尾也可用“此致、敬礼”等词语。
  (5)署名。在结尾的右下方要写上申请人的姓名,并注明申请的日期。
  3、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哪些问题?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问题:(1)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任务,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提高对党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2)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正思想。(3)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以及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的问题,不得有任何隐瞒或伪造。(4)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写。如因特殊情况不能自己写,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并经本人签名盖章后交给党组织。
  4、为什么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
  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的一切。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承担一个共产党员政治责任的准备,这是需要本人经过郑重思考的,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来不得半点的勉强。因此,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对一些尚无入党要求的人,无论社会声望多高,或者能力多强、贡献多大,都不应采取说服动员的方式,使其在并非自愿的情况下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5、申请入党的人是否需要经常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如无特殊情况,不必经常写入党申请书,可以通过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如果时间较长,或有重要问题需要补充说明,或觉得过去写的申请书较简单,而现在对党有更深的认识,也可以重新写一份入党申请书或补充说明材料。
  6、申请入党的人调动单位后,是否还要再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调动单位后,原单位党组织应及时将他的入党申请书和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党组织,以便新单位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情况,继续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在这种情况下,申请入党的人一般不必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如因某种原因,调入单位党组织未收到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及有关材料,申请人不妨向新单位党组织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
  7、借(聘)到外单位工作的同志要求入党,应向哪里的党组织提出申请?
  临时或短期(一年以内)借(聘)到外单位工作的同志要求入党,入党申请应向原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并由该党组织负责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如果借(聘)时间超过一年的,入党申请应向现在工作单位党组织提出,并由现在工作单位党组织负责对其培养、教育和考察。借(聘)单位和原工作单位党组织均应主动关心这位同志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并保持一定联系。在被借(聘)同志中发展党员时,其原单位或借(聘)单位党组织都要主动征询对方意见。
  8、28周岁以下未入团的青年可否直接申请入党?
  根据中组部有关文件精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这是因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一般情况下,一个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当然应首先加入共青团组织,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因某些特殊情况,有的青年虽然没有入团,直接申请入党也是可以的。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党组织也可吸收他们入党。
  (二)怎样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什么是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应具备哪些条件?
  入党积极分子,是指申请入党人被党组织列为培养、教育和考察的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除党章第一条规定的条件外,一般还应具备以下三条:
  (1) 自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有较强的入党愿望。
  (2) 有一定的政治觉悟,思想进步,作风正派,团结同志。
  (3) 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表现积极。
  2、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有哪些程序?
  申请入党人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不能由几个人决定,也不能由领导说了算,而应按照一定的组织程序讨论决定。其程序为:
  (1) 所在单位(部门)党小组讨论推荐。
  (2) 团组织推荐(限共青团员青年)。
  (3) 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3、确定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一般要经团组织推荐?
  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最了解他们的情况。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党组织接到申请入党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后,是否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讨论其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党组织接到申请入党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后,不能将申请入党人长期搁置不予理睬,而应及时讨论其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有的党组织认为,申请入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要观察一段时间(有的规定要半年以上),然后才能讨论其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是不妥的,因为这样做不利于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同时,也容易挫伤一些同志的积极性。
  5、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人,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如果各方面表现较好,可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对其进行启发教育,帮助他提高思想觉悟。待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经研究认为符合条件的,才可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6、怎样正确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条件?
  党组织在研究申请入党人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应当正确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既不能降低要求,把申请入党人都作为积极分子;也不能要求过高,把入党积极分子等同发展对象。而应根据申请入党人的一贯表现,对照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正确进行分析研究。一般来说,新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多数可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7、申请入党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要做好哪些工作?
  (1)派人与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谈话,告诉他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向其提出要求,指出其努力方向,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宣布。
  (2)研究落实对其培养教育的措施(包括指派正式党员做其培养联系人)。
  (3)经研究对尚不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同志,也应与其谈话,指了其缺点与不足,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其进步,不要采取不理睬的态度。
  (三)怎样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1、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什么要把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决定着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只有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才有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才能够真正贯彻落实。这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2、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主要内容及要求有哪些?
  申请入党的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对他们进行以下教育:
  (1)党的基本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通过教育,使他们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涵,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解决好思想上入党问题。
  (2)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通过教育,使他们懂得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只有认真学习和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才能自觉地做到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3)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通过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从而懂得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并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初步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4)除以上的教育内容外,党组织还应根据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怎样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教育,以及其他知识的教育。
  3、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申请入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应当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通常采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指定培养联系人。申请入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应当选派一至两名思想水平比较高、有一定党内生活经验、对其比较了解的正式党员担任其培养联系人,负责对其进行经常性的帮助教育。培养联系人的主要职责,一是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等情况;二是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的帮助教育;三是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
  (2)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学习。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期间,党组织应有计划地、系统地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规定的教育内容。学习的形式主要有:建立"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定期组织学习;举行系列讲座,定期进行讲授;举办短期培训班,集中进行培训,以及有计划地组织自学,定期进行检查和交流。
  (3)吸收他们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在培养教育期间,党组织可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预备党员宣誓大会、优秀党员命名表彰大会,以及党内其他有关活动,使他们直接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接受党的生活的熏陶,增强党的观念。
  (4) 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党组织可根据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
具体情况和特点,分配给他们一定的社会工作或交给他们一些较艰巨的任务,并在他们完成交给的任务中及时给予指导帮助,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4、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党组织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同时,应对其进行考察,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既要看其向党组织表示的愿望和态度,更要看其真实思想和实际行动。考察的主要内容如下:(1)入党动机是否端正;(2)思想觉悟是否高;(3)政治品质是否好;(4)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是否突出。
  5、怎样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
  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是推动人们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审查一个同志的入党动机,一要看其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的目的是否正确;二要看其有无要求入党的实际行动。正确的入党动机概括地说,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有些人入党动机是不正确的,甚至是错误的。比如:有的是为仰慕共产党的声望,有的是为政治上的荣誉,有的是为报答党的恩情,有的是为到党内找出路、捞取好处,等等。对这些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悖的入党动机,党组织决不能漠视。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帮助他们逐步端正入党动机。对入党动机严重不纯的人,不能吸收其入党。特别要防止投机分子混入党内。
  6、怎样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
  思想觉悟,是人们对社会意识形态的看法、态度,以及对个人的社会责任的认识等。由于人们受教育的程度不同,以及各种内在因素的差异,人们的思想觉悟程度也不同。因此,党组织应从多方面审查发展对象的思想觉悟。当前,应着重看其能否正确理解并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思想;能否正确认识并坚决拥护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能否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克已奉公,不谋私利,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能否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能否对一切错误的东西,做到是非分明并敢于开展批评斗争。对思想觉悟很低的人,不能吸收其入党。
  7、怎样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品质?
  政治品质,是一定的政治原则、规范在个人思想和行为中的体现,是一个人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物质生活条件中逐步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品性,是一个人质的反映。审查一个同志的政治品质,主要看其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能否坚持实事求是,按原则办事;对组织和同志是否忠诚老实,光明正大。对那些为了达到个人某种私欲,见风使舵、看人办事的人,拉关系、搞派性、背后做"小动作"的人,文过饰非、弄虚作假的人,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人,造谣诽谤、诬告陷害他人的人,等等,决不能让他们进入党内。
  8、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方法主要有:
  (1)听取其思想汇报和个别谈心。入党积极分子应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党组织可通过其思想汇报和与其个别谈心,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信念、入党动机以及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等。
  (2)观察其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表现。申请入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在对其培养、教育的过程中,应当随时随地注意观察其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表现,看其能否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否按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能否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和党的事业的忠诚。
  (3)定期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考察一般采取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多方面听取意见,然后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正确结论。
  (4)注意了解其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不能只看其在一般情况下的表现,还应注意考察其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比如,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看其能否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又比如,在工作中,有领导在与无领导在是否一个样,有群众监督与无群众监督是否一个样,工作顺利时与碰到困难时是否一个样等。
  9、怎样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管理?
  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管理,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因此,党组织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即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材料、教育考察材料、党内外群众反映的材料、调查证明材料等集中放入一个袋内,由党组织保存。这样可防止材料的遗失,保证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的连续性。
  (2)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登记制度。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应当及时填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登记表》。作为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3)定期进行分析。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应当定期进行分析研究(党支部和党总支一般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基层党委一般每年不少于一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使培养、教育和考察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调整。保持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党员的质量和数量才能有保证。因此,党组织应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调整,对已丧失入党信念,表现落后,经长期教育仍不见效的,不再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要不断地吸收新涌现出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质量。
  (5)及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材料转移工作。入党积极分子调动工作单位,调出单位党组织应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材料、培养教育和考察材料、党组织的鉴定意见等及时转给调入单位党组织。调入单位党组织收到有关材料后,要及时进行分析研究,落实对其继续培养教育的措施。
  10、入党积极分子是否都要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登记表》?
  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登记表》是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一种有效措施,它对做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是有积极作用的。但这不是硬性规定和必备的手续,各单位也可以采取不同的形式或创造更好的方法进行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是否都要填写此表,各单位可以从实际出发,可能都填写,也可以选择部分重点培养、教育的积极分子(两年内有可能发展的对象)填写。
  11、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等情况?汇报是否一定要书面?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等情况,对党组织说,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的需要:对入党积极分子来说,则是增强组织观念,争取党组织的帮助教育的需要。因此,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应主动、经常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汇报的方式可以书面,也可以口头。完成一项重要任务或有重要情况,一般以书面汇报为好。
  12、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中,党小组有哪些责任?
  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中,党小组的主要责任是:
  (1) 发现并向党支部推荐申请入党人为入党积极分子;
  (2) 落实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
  (3) 协助党支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表现,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
  (4) 根据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