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理论精髓 饯行荣辱观——第十五期党校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07-03-04   浏览次数:605

   

     经过充分的准备和我们热切的期待,中共浙江万里学院第十五期党校文化与传播学院第九期党校培训班终于拉开了序幕。能参加我校党校的深入学习,深感荣幸。从此,对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逐渐发现自身还存在很多的不足,认识到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
     党的知识是博大精深的。通过在党校的学习,让我可以从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更清楚的认识。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这是党的阶级性。是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的,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是党的本质和生命,它关系到党的指导思想、宗旨的确立和贯彻,关系到党的纲领、路线的制定和实现,也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的确立。党是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的,这是就党的先进性而言的。一个政党是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与它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是否具有先进性是紧密联系的。我们党十分注重党的先进性,集合了一大批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重要因素。
     通过对党的认识和在党校的学习,了解和知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性的集中体现。“三个代表”即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代表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正确的价值观规定了党的性质。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密切联系着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深刻阐明了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科学内涵。
     通过党校的学习,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只具有先进的思想不是党员,党员不仅在思想上起先锋作用,而且在科学文化知识方面也要起着同样的带头作用。浙江万里学院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这些都使我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思想下,对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修养上有了更坚定的方向。江泽民同志指出“知识分子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这些都是党向我们发出了号召,我们的使命—在向党组织迈进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和民族的振兴而奋斗。
     在学习期间,我明白了每一名积极争取入党的同学首先要从思想上入党,即从思想上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认识入党的内涵。
     为期近2个月的党校学习,对我个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决心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改善自己。首先要认真进行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其次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从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改善自己,完善自己,不断提高,使自己更向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靠拢。
这次党校的学习,对于个人灵魂是一次洗礼。现在认识到了入党不仅是一种光荣。更重要的是应该有坚定的信仰,用更多的热情和更好地务实精神支持党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要坦率真诚,相信党组织。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自己在思想上与党组织靠近,加强锻炼,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党的思想来武装自己,深刻理解其精髓,用于指导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