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时代要求,起好党员作用----谈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608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集中体现。而共产党员先进性与时代发展的步伐息息相关,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其内容。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包括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列。   

    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模范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根本要求,也正是时代要求的体现。   

    看一个学生党员是不是保持了先进性,从根本上讲,就看他是否认真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体来讲,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对青年大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具有现实意义。青年大学生党员在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上,绝不能因为当前资本主义腐而不朽、垂而不死,而否定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的科学结论;更不能因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暂时遇到曲折,而迷失前进的方向。大学生党员坚信共产主义,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认识上,只有充分认识这个“主义”是科学的,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才是成熟的、靠得住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怀疑和动摇的。这对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尤为重要。   

     二、人生价值趋向不偏离。如何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命运、与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联系在一起,这是大学生党员必须经历的思想历程。大学生党员还没有完全走向社会,经历这方面的考验不多,但能否把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衡量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试金石,更是大学生党员将来走向社会成就事业的基本立足点。

     三、在实际行动上就是要认真工作。努力为同学服务,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理论体系中,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使发展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目的和归宿。(一)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在策划学院和班级具体活动时,都要坚持时时从同学出发,处处以同学为重,事事为同学着想,多想一想他们是不是需要,是不是接受,只要是同学欢迎的就大力地坚持和发扬,只要是同学们反感的就大胆地抛弃和改进。譬如在这学期我作为学生会学习部干部,就同其他学习部成员一道,为同学们提供了自考信息和组织举办了各种讲座,从而他们提供一个有着专业课程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平台。工作虽繁杂,但却令人有种充实感,因为能得到同学们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

 

     要以满足同学需求为重点:1.给同学门提供精神动力,满足他们提升思想境界的需求。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学生党员协助学校和老师来更新同学们的思想观,增强他们的精神力量,从而正确处理各种问题,更快适应客观形势需求。2.要和学校老师一道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更丰富的文化氛围,满足同学们提升生活质量的需求。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大力推进校园、班级和社区文化建设。通过加强教室和寝室连线文化建设,发挥班级、寝室作用,开展各种班会和社区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在校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同学们的生活质量。

    

    (二)要在同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可以在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之中大力开展“一助一”和“党员形象工程”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党员不仅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平时表现好、关心他人等,而且要求每名学生党员必须重点帮助一两个后进生(指学习缺乏主动性、成绩差的学生)。2.可以让学生党员在学生宿舍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形成良好舍风、学风出力。3.可以在学生社团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增强党在学生社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近年来,在我们万里学院同学按志趣自发组织的社团活动日益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领域,并已成为同学们提高自身素质的舞台。这就需要我们学生党员通过自身的模范行为,在学生社团中形成向心力,使党的影响力渗透到社团的各种活动中。同时我们还有不少同学是由社团推优的,这样就使学生社团成为党建工作的新阵地。4.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参加并动员同学们参加,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对于此类活动我每次参加,并在上学期获得了共青团浙江万里学院委员会与《文学港》杂志社举办的“诗存万里”原创诗歌朗诵大赛最佳台风奖等一些荣誉。

  

   四、当然,大学生党员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要自觉地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必须很好完成的任务,是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直接表现。

 

    综上所述,学生党员只有与时俱进并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能保持其先进性,也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