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622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八十多年的光辉历史。八十多年来,我们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重视培养党员的党性修养,因此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学生党员作为党的一支生力军,尤其要注重保持先进性。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身修养。

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学生党员,在性格稳定时期,保持先进性是相当重要的。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党员是党的机体的细胞,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完善和对党的本质属性的强化,因此党的先进性决定党员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党的先进性。

大学生党员是先进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期共产党尤其是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这关乎科教兴国的大业,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乎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这些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得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学生党员,其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一个先进的学生,必然表现为对学习重视,勤于思考,求知欲强,从不断地学习中做到保持先进性关不断加强,特别是大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技能的时候,更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在专业学习中走在前面,起到表率作用,从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树立好榜样。

其次,要注重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保持先进性,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强调实践也是检验学生党员的思想言行是否与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相符合的标准,而且在实践活动中,还能使党员接受磨练,使学生养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永无止境的精神。

第三,要学会接受监督,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在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下进行,党员不能脱离群众单独行事,应自觉接受同学、老师、学校和组织的监督,才能不断发现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从而不断改正,使自己的人格不断完善。因此,学生党员应经党向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及学习情况。

第四,学生党员要自觉改造,时时处处都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不忘个人形象与党的声誉的关系,不忘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永远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如在日党生活中,每次上完课离开教室时,学生党员自觉熄灭电灯,刚开始,或许其他同学并没有意识到,但是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其他同学也会这样做。这就是一个先进分子的带头作用,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周围的人。

第五,学生党员要与时俱进,关注国家的时政大事和国际局势,关注党的重大决定和决议。特别是,处于这个时期,正值“台独”问题日益猖獗。学生党员应当带头支持国家和平统一,以坚定的信念,坚决贯彻国家维护和平统一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纪律性。

总之,作为一个学生党员,所有的一切关键在于自觉,贵在坚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当代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站在时代的前列,无愧于先锋战士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