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614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时代,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这个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以崇高的历史使命,也为其茁壮成长、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人民幸福、国富民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已成为当代大学生人生追求的主旋律,而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人类最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则是这主旋律中的最强音。

21世纪,世界正在经历和将要经历全球的经济政治格局的重大变化,以往以政治强制和军事高压为手段的强权政治已难以奏效,世界各国均以经济活动作为推行其对外战略的重要手段。经济手段已成为实现国际政治目的的重要方式并直接导致国际政治经济化的趋势,为了争夺21世纪的制高点,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和实施新世纪科技经济发展战略。国际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使世界充满了挑战,如综合国力竞争的挑战,知识经济的挑战,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西方“和平演变”的挑战等等。同时,世纪之交世界发展的趋势,也给予我们实现全面复兴中华民族这一宏伟目标提供了极其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方兴未艾的新技术革命,是我国实现宏伟目标所面临的极为重要的国际条件。新技术革命引发的三大浪潮,对中国来说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又是全球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市场,正好可以大力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另外,还可以利用我们最佳世界“摊位”大力吸引外资,坚持科教兴国,发展自己的高科技,迎头赶上发达国家。

在这样的历史与现实条件下,我经过认真的学习和思考,把加入党组织作为自己在大学阶段的政治选择和前进目标。这样的选择和目标是正确的,也是崇高的。通过一系列的党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教育为我们平凡的生活带来了庄严与神圣,使我们年轻的生命征程有了旗帜和明灯。让我们执着于这样的选择和追求,坚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世观和价值观,自我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强党性,同党和人民一道,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同心同德、勇于开拓,向着现代化的光辉目标前进,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仍然要提倡无私奉献的精神、集体主义的精神,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坚持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坚持同个人主义、以权谋私等不良现象做斗争。在处理为人民服务与个人利益、经济效益、按劳取酬等关系时,共产党员应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同时兼顾个人利益。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成分发挥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积极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兴旺发达。

一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也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楷模。2002年“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的郑培民同志就是其中一位。郑培民同志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他担任领导职务近二十年,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严于律己,清政廉洁,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崇高追求和思想风范。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在一下几个方面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锻炼,体现其先进性。学习理论,坚定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乐于服务。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严守纪律,服从组织。勇于批评,坚持原则。注重修养,讲究公德。以身作则,树立形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党旗增光彩。

总之,我们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我相信我们将会不负众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