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发布时间:2004-05-14   浏览次数:614

    

1.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党员教育的内容,是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中心任务以及党员目标和党员教育对象的思想实际确定的。它服从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是党员教育工作目的和任务的整体化。党员教育的内容,主要回答在党员教育中,用什么样的理论和思想来教育党员、干部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因此,党员教育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并随着党的中心工作的转移和党员的思想变化而不断充实和发展,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思想理论教育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教育、党规国法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二是科学文化和技术业务教育,主要包括现代科学知识、涉及经济知识、科技信息知识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在新时期,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党员教育的内容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党员教育的内容是否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并不简单地看是不是有有关经济方面的内容,以及相关的程序是否紧密,而主要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是否明确,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否充分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其效果能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

2.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教育

  江泽民指出,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很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因此,要重视和坚持经常地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这是党员教育中的首要任务,也是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使广大党员系统、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要使党员认清社会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要教育和引导党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来观察和分析不同的社会形态,加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原理的领会。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还必须使党员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出现许多困难,甚至会出现暂时的历史倒退,要坚定地树立起"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必胜信心。还要教育党员把坚定的信念同实现现阶段历史任务、每一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和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教育党员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现代化建设实践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当前,特别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解决在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使党员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分析各种经济现象,努力把握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规律,学会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组织和管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使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

3.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

  历史经验证明,社会主义建设能不能顺利发展,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能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关键是有没有一套正确的、符合实际的理论作指导。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植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产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它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是引导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指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关于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观点。

  改革开放十几年来的经验表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能够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达到目标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必须通过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来实现。因此,十四大党章对党员、党的干部和党的基层组织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求党员要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必须"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要求。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要鼓励支持广大党员和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党员,应把握住三点:一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正确义的政治方向。要教育和引导党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来观察和分析不同的社会形态,加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原理的领会。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还必须使党员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出现许多困难,甚至会出现暂时的历史倒退,要坚定地树立起"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必胜信心。还要教育党员把坚定的信念同实现现阶段历史任务、每一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和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教育党员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现代化建设实践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当前,特别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解决在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使党员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分析各种经济现象,努力把握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规律,学会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组织和管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使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

4.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党的基本路线,就是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它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旗帜,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根本立足点,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奋斗目标,概括阐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任务、总方针、总政策。它集中反映了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就是使党员明确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1)要对党员进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教育。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使党员懂得,这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由我国的国情决定的,也是我们建国四十年历史经验的具体总结。两个基本点,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要使党员深刻认识到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是相辅相成、互为保证、缺一不可的。

  (2)要对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这是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而长期的任务。要教育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通过教育,使他们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深刻认识国际帝国主义对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渗透以及"和平演变"的阴谋,深刻认识国内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的阶级本质和罪恶目的,深刻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

  (3)要对党员进行改革开放的方针教育。要使党员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它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保证。因此,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坚持贯彻改革开放的总方针。要勇于改革,支持改革,做一个坚定的、清醒的改革者。

  (4)要对党员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教育。它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教育党员坚持依靠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国家实力;勇于开拓,不怕困难,知难而进,顽强奋斗,无私奉献;勤俭节约,增收节支,反对腐化,反对浪费等。

  (5)要对党员进行形势、任务和方针政策教育。党在每一个时期所提出的任务和制定的方针政策,都要贯彻执行。

5.对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

  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要达到以下几个目的:

  (1)教育党员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资本主义无论如何不能摆脱剥削和掠夺,不能摆脱经济危机,不能形成共同的理想和道德,不能避免各种极端严重的犯罪、堕落、绝望。

  (2)教育党员懂得,任何时候,绝不可以放下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在我国,剥削阶级虽然已经被消灭,但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我们绝不可以忘记对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进行斗争。同时,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

  (3)教育党员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使我国革命和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离开党的领导,就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4)教育党员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之后,才真正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有了正确的行动指南,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5)教育党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以党章作为自己的言论和行动的准绳,做到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话不说,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事不做,并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同一切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作斗争。

6.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也就是向党员进行党纲、党章、《准则》的教育。党纲是我们党的政治纲领,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准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和行动准则。要教育每个共产党员严格按照党纲、党章和《准则》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和路线、党的根本宗旨、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党的团结、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要通过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党员明确: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是全民党,在党的性质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现阶段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决不允许用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学说和政党理论来改造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唯一宗旨,决不能被极端的个人主义和一切向钱看的腐朽思想所动摇;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维护全党的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绝不允许在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各行其事,更不允许组织反对派。上述所列,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加发扬光大,绝不能抛弃和否定。总之,要通过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严守党的纪律,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科学、最伟大、最美好的社会理想。它既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党员没有理想、信念和追求,就是徒有虚名。理想教育就是要使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的思想教育任务。由于各个历史时期革命任务不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内容也各有侧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党的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理想。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将来的远大奋斗目标,即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个最高理想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力量源泉。现阶段的理想和最高理想,都是共产主义理想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要教育党员把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同实现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把坚定的革命信念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行动结合起来。通往共产主义道路就在脚下,只有奋勇登攀,才能实现理想。

8.党的宗旨教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和内容。当前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1)教育党员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要有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甘愿吃亏的精神。这是党性强的一种表现。共产党员也有自己正当的个人利益,但党员的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2)教育党员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学会运用价值规律,增强竞争观念。要敢于带头勤劳致富,更要以极大的热情,带领群众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产党员不能只满足于自己的行动符合现行政策,还应当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带动群众,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如果不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或者不能模范地执行党的现行政策,甚至利用制度上的漏洞钻空子,见利忘义,损公肥私,那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教育党员掌权不谋私,正确运用和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用正确态度对待群众,摆正主人和公仆的关系,要时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允许用来为自己和少数人谋私利。要以为人民服务为荣,以以权谋私为耻。

  (4)教育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党风不满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利用手中的权力搞特殊化,搞不正之风,有的甚至奢侈挥霍,腐化堕落。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万万不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丢掉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做艰苦创业的模范。

  (5)教育党员树立全局观念,把自己的言行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做到服从整体利益,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不搞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

9.党性教育

  党性是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工人阶级的阶级性,一般说来,是指由于它所处的社会地位,决定了它具有目光远大,最富有革命的彻底性,最有组织纪律性,大公无私,集体主义,团结互助,勇敢坚定等优良品质。我们所讲的党性,就是工人阶级的这些优良品质最高而集中的表现。

  增强党性的教育其内容主要包括:忠诚于党的组织,自觉地坚定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坚持实事求是,光明磊落,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全党利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呼吸共命运。而那种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无组织无纪律等行为,都是缺乏党性的表现,应该进行严肃的批评,坚决加以纠正。

10.党章教育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因此必须对党员进行党章教育,使党员真正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组织原则、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纪律等基本原则,时时处处按照党章规定要求自己,努力做合格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

  党章教育要有灵活性,可以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选学党章有关内容,引导党员对照党章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11.党的民主集中制教育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要通过教育使党员懂得,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重要内容。民主集中制是在高度民主基础上实行的高度集中。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和科学的领导决策;没有集中,民主就将导致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民主与集中是辩证的统一。因此,必须在充发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维护全党的集中统一,自觉地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首先要教育党员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一致。全党应严格遵守和执行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其次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党章规定的党员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经常地认真听取下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在广泛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三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实行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反对个人专断。重大工作任务的重要问题,干部的重要任免、调动和处理,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上级领导机关规定应由党委集体决定的问题,应提交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不得由个人专断。四是要教育党员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使党员正确认识和处理民主与集中、纪律与自由的关系,每个党员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自己的言论和行动的准则。对违反和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的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严肃的纪律处分。

12.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共产主义道德是用共产主义思想处理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的行为规范,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它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利益和要求的反映。

  共产主义道德的核心是集体主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就是按照共产主义的精神和原则,进行社会公德、政治道德、经济道德、职业道德和婚姻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自觉地按照社会所公认的规范行动,去处理个人之间以及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承担应负的责任和义务。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共产主义道德发挥着广泛的社会作用。它通过思想教育的方式,影响和调节着人们的行为,帮助人们建立新型的道德关系,同各种旧的腐朽的道德观念作斗争。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帮助党员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13.党的纪律教育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进行党的纪律教育,就是要使党员认识到:(1)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保证。(2)党的纪律的内容主要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3)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又是铁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与铁的纪律的统一。执行纪律和遵守国法都是无条件的,是在自觉的基础上,带有强制性的,谁违犯就要受到处理和制裁。(4)在党纪和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党内不准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党员,国家也不准有凌骂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5)每个党员、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增强纪律观念、法制观念,忠实地履行义务,正确地行使权利,严格依法办事,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14.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

  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总结积累了一套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证。对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坚持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教育党员懂得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特殊意义。还要教育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苟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等优良传统和作风。

15.党史教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通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经过反复实践而愈益结合的历史,是党内正确纠正错误、光明面战胜阴暗面的历史,也是经过无数艰难与曲折,取得-系列伟大胜利的历史。它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掌握的基本知识之一。

  党支部可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中共党史大事年表》为主要内容,选定一本较好的党史教材,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党员进行党史教育。

  进行党史教育既要系统化,使党员对党史的概况有所了解,又要根据现实斗争需要,有目的地借鉴历史,开阔视野,提高认识。

16.法制教育

  发扬民主、健全法制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任务,党员应该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

  党支部应注意组织党员学习法律常识,提高党员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群众做出表率。要教育党员明确在法律买面前人人平等,共产党人没有法律之外的任何特权。党员违法也同时违犯了党的纪律,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要注意不要把违法和党内不正之风混为一谈,警惕不正之风掩盖着的违法乱纪,明确党纪处分决不能代替刑事处罚。

17.时事政策教育

  向党员讲解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国际形势,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对于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是必要的。

  时事政策教育要遵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使党员真正了解国内外大局,阐明党的方针政策产生的根据,要达到的目标,以及执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

  讲时事、讲政策,原则性很强,党支部在进行时事政策教育时,务必选用权威、准 定要科学。靠道听途说、望文生义去讲时事政策是不严肃、不负责任的。

18.文化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教育

  党支部要在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党员的文化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的教育。这是新时期全面提高党员素质、进行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实践党的基本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因此,加强对党员进行文化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教育党员增强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支部要把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做为考核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支持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