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浓缩党建精华 ------党员应高度自觉地履行《党章》所赋予的神圣职责(二)
发布时间:2006-05-29   浏览次数:606

   

二、党章与党员
    如果说动员群众参加无产阶级政党靠的是纲领和目标的话,那么,将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有效地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坚强的团队,就离不开这个组织科学的章程。否则,就会貌合神离,宛若一盘散沙。
   
 1、党章是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南和共同纲领
   
党章是党内生活的最高准则,每一个党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每一个党员是否真正符合党章所规定的条件,能否充分履行党员的义务,将成为他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的根本标准”。李先念在致十二大闭幕词时说:“制定新党章还是比较容易的,严格地将它在全党贯彻执行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2、党章是观照党员先进性的一面镜子
    党章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做了明确的规范,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并要求具体履行八条义务和八方面权利。坚持党员标准,发挥党员先进性,是体现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先进性的精辟论述,既有归真求实之意,归党建规律之真,求遵循历史发展规律之实;又有醒示砥砺之义,揭示中国共产党革命执政之经验,揭示无产阶级政党治国理政之教训,揭示一切政党交替更迭之真谛。说明了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

我们不能坐而论道,清谈只会误国、坐失机遇。先进性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要通过行动予以体现。马克思有一个著名的论断,“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恩选集》第一卷P460,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在这方面,浙江万里学院的党员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体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发扬了万里精神,在各个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例如:万里的教职工党员是学校1999年改制的积极支持者和中坚力量;万里的党员是教书育人的排头兵,我校学生会三次评选“学生心目中好老师”,最后当选的“好老师”中党员教师占了绝大多数;万里的党员是教育创新的骨干力量;万里的党员是精神文明建设主力军;万里的党员是危急时刻的急先锋;万里的党员是学校形象的金名片,学生考研成功的都是党员、带头创业的是党员、学生党员各类评优中比例高达85%;万里的党员中有新时期高等教育战线的优秀代表如徐亚芬理事长,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省优秀党员;万里的党员是党建重大事件的参与者,我校外语学院党员教师于海江博士译作《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在国内外影响大;万里的离退休老党员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万里的新党员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继承人,近几年发展的新党员数量多,标准严,带头作用好
……

    以上十个方面虽然不能代表我们学校党组织的全部,但他们确实是我们万里党员的标杆。这些就是我们的传统、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努力的方向。这也雄辩地告诉我们:
    先进性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我们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充分体现先进性,从写好每一份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做起,从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党章所提出的每一项具体要求做起。常言道:一叶知秋;许多时候人们总是先见树木,后见森林的。我们每个党员都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员,群众总是透过每个党员的言行评判我们的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