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浓缩党建精华 ------党员应高度自觉地履行《党章》所赋予的神圣职责(三)
发布时间:2006-05-29   浏览次数:612

   

三、党章、党员、党性和先进性

历史的回顾与现实的考量,都十分清楚地昭示我们:党章、党员、党性和先进性是有机统一的,先进性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党性修养的核心,是新的历史时期党性修养的基本标准。党员的党性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党性锻炼才能获得。通过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党性修养与人生修养并行不悖,相辅相成。
   1、精读党性修养之经典——《为人民服务》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在揭示服务人民是共产党员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的同时,提出了共产党员应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这是党员党性修养的光辉文献,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不同,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则剖析了党性修养的内容、要求与实现途径等。她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史上第一次完整地提出并且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与党性修养融为一体的历史必然,即一方面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高度上认识党性修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又通过党性修养解决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以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2、了解新时期党性修养之要则:通过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党内生活中改造自己,在自我约束中完善自己。

3、铭记入党誓词,实践三个代表,永葆党员先进性,做到言行一致、身体力行 、鞠躬尽瘁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这项工作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党员要深刻领会党章的精华,带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让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二00六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