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传与志愿书书写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4-05-17   浏览次数:610

   一、入党志愿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入党目的和态度,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等问题。
1、
反映自己对党的纲领、性质、指导思想、宗旨和党员权利义务的认识和

理解。
2、
反映自己为什么要入党,在追求加入党组织的过程中做过哪些努力,怎

样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靠拢党组织。
3
、目前仍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努力方向。

    撰写时,一定要注意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切忌空对空地高谈阔论。 
二、自传是将自己的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地记录下来的文字材料,即自传包括明线和暗线,明线主要讲述自身的成长历程,暗线主要是透过成长历程讲述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
    一般情况下,自传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按公历算),籍贯,民族,文化程度,现就读专业、任何职务等。

2.
入党申请人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包括父母的基本情况和政治情况,以及对本人的影响较大的亲友、同学等人的基本情况和政治情况。

3.
入党申请人的历史。一般从小学或7周岁写起,要写明从何时到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担任什么职务,奖惩情况,以及是否参加进步团体或反动组织等情况。每段时间应相互衔接。

4.
入党申请人的思想演变过程。可以分阶段来写,也可以谈谈自己对一些重大历史政治事件的认识。
    写好自传,应当注意针对性,要实事求是,力求准确、全面,通过总结,有所提高。通过自传系统地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特别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看到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使党组织能够全面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