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发布时间:2004-05-17   浏览次数:607

   

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言行和政策,都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对人民群众负责,就是对党负责;损害人民的利益,就是损害党的利益。

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自己的宗旨,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的性质决定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集中反映和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着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的力量就在于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原则,把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以此教育和武装全党。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党的这一宗旨。这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区别党员与非党员的重要界限。无数英雄模范党员为我们实践党的宗旨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大家非常熟悉的雷锋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有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穿他的整个人生,他活着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时传祥,尽管工作很脏,很辛苦,他却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在他看来,一人臭可以给更多的人带来干净,这同样是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全国劳动模范、售货员张秉贵,他把三尺柜台当做为人民服务的无限天地,以其出色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他认为这跟出钢出粮一样都是在为人民群众做贡献。


王若飞同志曾说过:对人民来说,我们就是一头牛,像牛那样驯服地为人民工作,勤勤恳恳,老老实实,不讲价钱,不使脾气。上面那些优秀党员,正像老黄牛一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广大党员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战胜和克服困难,使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艰难复杂的斗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中,主要体现在: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任何时候都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要体现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人后己,先公后私,自觉地将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自觉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带领群众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为此,要求党员必须具有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现实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评价一个党员对党的宗旨坚持得怎么样,主要是看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如何。如果天天喊着为人民服务,但又不安心本职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本职工作不称职,那就谈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每个党员都应立足本职工作,奋发进取,忘我工作,脚踏实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尽职尽责。


同时,要求党员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自觉地、长期的坚持下去。上海南京路上的活雷锋陶依嘉正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18年来,她坚持每月20日义务 “为民服务,从健康服务到修修补补,卞收顾客一分钱,不用企业一分钱,也不占用工作时间。陶依嘉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崇高的追求,正是在这种追求的支撑下,陶依嘉的为民服务才能坚持18年,并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任何是是非非和风风雨雨,都没有让她困惑和动摇。


一个党员的党性强不强,归根到底要看他是否忠实地、模范地履行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预备党员,应当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践党的宗旨同自己的工作和言行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的成绩,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