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分党委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190

生日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一个,它让人感知生命的源头以及由此发散的人生脉络和成长轨迹,用来纪念对父母辛苦养育之恩;作为党员除了出生日之外,另一个特殊的生日就是“政治生日”,是党员入党周年的纪念日。从党员被党支部通过其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起,每名党员便开始拥有自己专属的“政治生日”。“政治生日”意味着党员对于自己终生信仰的抉择,因为从这一刻起,就意味着将自己的终身都交给了党。可以说,它更具有铭记使命意义。在人生的重要时刻,是需要被铭记的,是需要有仪式感的。

530日下午,基础学院党委在回龙校区综合楼401会议室为五月份入党的党员举行集体政治生日礼,五月份入党的党员、全体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生日礼由党委书记戴炬炬主持。

在生日礼上,戴炬炬代表学院党委为党员送上一份祝福,赠送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籍,并对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的意义做了说明。全体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现场学习一次党章,并谈了各自的切身感受。

已有22年党龄的阚先宏同志在谈感受的时候说:17年前,他和爱人参加了学校为教职工举行的第一个集体婚礼,今年参加了学校工会组织的第一个教职工集体生日,这次又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的第一个党员政治生日礼,特别感动。充分感受到了万里大家庭的温暖,作为一名党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表感言,在感动于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政治生日礼的同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仪式感、非常值得纪念的活动。

戴炬炬代表学院党委寄语在座的党员同志,希望广大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严格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德树人,全力做好育人工作。

党的各级组织是广大党员的“娘家”,组织党员过好“政治生日”是各级党组织份内之事。要通过过好“政治生日”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娘家”的温暖关怀;要通过这种“政治生日”的仪式感,从而提醒党员时刻不忘身份、不忘初心、不忘使命。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让每一个党员都补一补精神上的“钙”,提醒党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当标杆、做贡献。

接下来,基础学院党委将党员政治生日作为一项制度延续下去,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党员政治生日礼的内涵,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员实际需求来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党员入党初心,教育党员时刻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使命;通过交心谈话,让党员及时发现自身问题和不足,尽快改进完善,有效维护党员队伍良好形象;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入党时间每满10个整年的党员,颁发入党纪念奖章或生日卡。党员的“政治生日”还可以与党内的扶贫帮困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员能真切感受来自党这个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岁月长河倏忽一瞬,曾经的一个仪式、曾经的一段宣誓,已然定格成政治生日里最珍贵的礼物,注定烙印成今生岁月中最执着的信仰。可以说,“政治生日”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名片。让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就是让党员们在党的温暖关怀中时刻警醒自己终生不忘本源、不忘本性、不忘本真、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