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所曾燕波教授来校为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143

324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讲座第二讲在钱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所曾燕波教授主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自信·青年发展为主题,旨在引导学员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增强文化自信。党校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员及预备党员班同学参加。

曾教授强调了信仰的重要性。她指出,“当今世界环境竞争激烈,在与强国的竞争中,中国必胜。然而如果不解决好中国的信仰问题,那么就很难在竞争中得到发展,因为信仰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发展的灵魂。”随后曾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得到广泛深入传播,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设想,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和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再到第十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提出“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党第十八大报告最终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曾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自信,不能盲目走西方的路。文化自信不是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祖上“曾经阔过”的文化自负,不是民国初期对待外来文化的文化保守,而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对实现民族复兴必备的文化心态,是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的高度自信,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我们要有文化自信,要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青年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自信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上。

最后,曾教授勉励同学,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当今世界大背景下,一定要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努力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创造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