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7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1-27   浏览次数:122

125日,学校党委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干部处副处长蓝邓俊莅会指导,校长应敏等党员校领导参加,非党员校领导受邀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是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要求,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

此前,学校于119日组织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按照“6个聚焦”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坚守目标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专题学习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开好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校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务虚会、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会议、各级各类座谈会和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同时进行班子成员之间谈话交流以及深入各二级单位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部门负责人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领导班子联系二级单位的制度安排,参加指导二级学院分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并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为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下一步整改落实做好充分准备。

蒋建军代表领导班子作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一是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尤其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六个方面梳理了校领导班子在对照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二是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遵规执纪等四个方面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三是从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工作优势,推进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等四个方面梳理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直指问题、坦诚相见、出于公心、直击要害,收到了预期效果。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及其他党员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自我批评,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结合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了认真分析。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抱着满腔热情帮同志的原则,严肃认真、真挚诚恳地批评提意见。大家既从日常工作中论不足,又由浅入深,从思想意识、党性上找差距,讨论严肃认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党和人民、对学校师生、对同志的强烈责任心。与会同志虚心接受其他同志对其提出的批评意见,过了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党内民主生活。

蒋建军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大家准备非常充分,态度非常认真,分析非常到位,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不遮遮掩掩,相互批评坦诚、客观、到位。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了站位、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也加强了班子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主动从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领办与自己分管工作相关的问题,结合自我剖析、班子其它成员对自己的批评建议进行整改落实。班子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整改清单,对标整改。蒋建军强调,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表里如一,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立足中国大地办好学校,办好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自信”,结合高等教育实际和学校实际,贯彻好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守住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既在班子中承担一份责任,又要在各自分管的领域切实负起责任;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带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要强化实干担当,面对新形势、聚焦新发展,要勇于改革、勇挑重担,切实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方天禄副巡视员在民主生活会中作了讲话,他高度肯定学校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他认为,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前期做了认真的准备,民主生活会的氛围严肃认真、坦率真诚,个人剖析、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的班子、有战斗力的班子,体现了万里学院脚踏实地、开放创新的办学精神。学校提出的党建工作优势以及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等理念都是超前、到位、可行的,值得肯定。他指出,万里的办学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工作的优势;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凝炼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再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