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170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制度引领和作风引领,根据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基层党建全面落实年的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

二、述职时间

20181月中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述职内容

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落实学校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情况,以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情况,对照《浙江万里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试行)》(浙万院党﹝201710号),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述职:

1.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情况。主要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解决所在单位党建工作问题,部署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带头参加党内重大活动等有关情况。

2.党的建设实践发展情况。就分党委(党总支)加强党建工作整体情况,结合党的建设新要求,主要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具体举措。

3.本年度所在单位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决定和要求,完成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组织生活纪实等),推行“党建+”工作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情况。

4.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重点是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尤其是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加强党性教育,特别是青年教师、大学生党员发展中思想入党问题情况;党员的继续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5.对党建工作的分析和思考。主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现状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推进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6.下一年度党建工作具体举措。主要是根据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明确下一年度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

四、述职方式

1.述前准备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2017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撰写3000字左右的述职报告,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述职报告既要讲党建工作情况、更要讲个人履职情况,注重用事实、实例、数字说话,杜绝只讲成绩、不讲问题。

2.述职评议工作。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学校党委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等。会上由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逐一述职,每位时间不超过8分钟。述职人员发言结束后,参会人员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可现场提问,述职人员应负责任地如实回答。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将就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

3.会议测评工作。在述职评议考核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每位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填写评议测评票。测评结果在会后向分党委(党总支)通报。

4.评议考核结果运用。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各分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和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分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5.推进整改落实。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高度,认真对待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 认真履职。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负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到位、做扎实、出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提高。

3. 述职报告和PPT1229日下午16:00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电子版通过校内门户邮箱报送。

未尽事宜,可与党委组织部联系,联系人:陈如栋,联系电话:88222478


                              党委组织部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