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红船精神”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236

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红船精神”重要论述专题学习讲座在我校行政楼举行,特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延勤来校作题为《“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

吕延勤从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入手,理论结合实际,深刻诠释了“红船精神”提出的背景、深刻内涵、历史地位,以及时代价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中首次提出并阐释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精神”的提出有其历史和时代背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首创精神是勇于革命的精神,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是不断创新的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奋斗精神是勇于实践的精神,是勇于斗争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奉献精神是崇高的人文精神,是敢于牺牲的精神,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时是我党“人民至上”这一根本政治立场的体现。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和党的先进性之源,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基因与内核,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红船精神”具有其特殊的理论、实践、文化、党建时代价值。结合新时代特点,每个共产党人都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激发担当创新的时代力量,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定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接下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政治信念,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进一步深化对“红船精神”的认识,切实把“红船精神”转化为当好学懂弄通做实、深学笃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并以此推进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