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昌文:把握新时代新型工业化的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7-11-26   浏览次数: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型工业化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都提出过。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新型工业化,既是对过去所提新型工业化的继承,又赋予其新的内涵。那么,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新在哪里呢?

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工业化

传统工业化模式强调依托资源和生产要素禀赋,在充分发挥低成本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要素价格优势的基础上,利用全球产业分工逐渐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升级。虽然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的时间不尽相同,但都通过工业化完成了现代化进程。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抓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贸易投资、技术进步和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成功实现了加速发展,从而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结合越来越广泛、深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正在成为全球传统工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广泛深入应用,对传统工业化模式提出巨大挑战:一个国家越来越难以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实现工业化并最终实现现代化。我国抓住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时间窗口,在工业化和经济追赶上取得巨大成就,但目前尚未完成工业化,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仍不够强,多数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仍不够强,整个经济的综合实力仍不够强,需要进一步实现产业价值链升级和竞争力提升。因此,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战略,目的就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全面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互动、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互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互动,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最终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

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工业化

为推进工业化阶段顺利转换,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任务。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将有力推动我国工业化进程,在未来15—20年左右的时间里完成工业化,进入后工业化社会。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内部供需结构失衡、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等矛盾和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就会阻滞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这些矛盾和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实体经济质量不高、发展不充分。因此,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当前,顺应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趋势,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在于改变过去一味追求规模和速度的思路,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提升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技术、标准、质量、效率、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工业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我国工业化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同时存在工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总体不强、系统集成能力不强、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等问题。在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推进技术进步、结构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的新型工业化。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技术进步和构建产业新体系的主战场。新型工业化的重点在于推进整体技术进步,加快突破若干重要战略性行业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核心零部件生产,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增强系统集成能力、基础配套能力和标准制定能力。当前,特别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深度地渗透到传统产业部门,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使其尽快转到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为主要增长方式的轨道上来;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使其尽快成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中流砥柱。

坚持协调发展,努力推进“四化同步”、产业融合和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的新型工业化。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200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所以,新型工业化必须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探索“四化”同步发展的路径。比如,如何以工业化为基础推进城镇化即产城融合发展而不是人为“造城”,如何把产业发展与人的城镇化有效统一起来,如何通过工业化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和效益等,都是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

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推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不断进步的新型工业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所以,工业化与生态环境的矛盾并不是要不要发展工业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工业的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走出一条区别于传统工业化模式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比重,实现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努力推进比较优势不断提高、产业分工不断完善和合作共赢不断增强的新型工业化。世界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目前大多数国家尚未完成工业化,相当多的国家甚至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工业化。要将中国的新型工业化放在全球经济分工合作的坐标系中去看待,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既向他们提供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又增强我国要素资源优势;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既提高全球价值链的包容性和分工效率,又推进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这正是工业化进入新阶段的表现。未来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深化产业开放合作,使工业化的过程成为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的过程,成为对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的过程。

坚持共享发展,努力推进包容普惠、布局合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的新型工业化。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生产力布局调控,实现共享发展需要解决好地区之间资源错配问题。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力资源配置既存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又出现大量的重复建设、重复引进,造成资源浪费。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工业存量资产结构,调整增量资产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共享发展还需努力实现包容普惠发展。要通过多种方式让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群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工业化进程,分享工业文明成果,加快从贫困走向富裕。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