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要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
发布时间:2017-06-18   浏览次数:1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积极融入社会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其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达到“百姓日用而不觉”的程度。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本省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细微处着力,以积沙成塔、垒石成峰的毅力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

坚持以坚定自信提升自觉

吾心信其成,则无坚不摧。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有自信才能执着坚守、自觉践行。迷信和盲从西方价值观,就会落入西方“普世价值”的陷阱、拜倒在别人脚下,甚至会动摇我们民族的根基,让人失魂落魄、迷失自我。这就要求我们把坚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作为一项重大任务,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影响,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坚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一要增强理论阐释的权威性。让理论与舆论、网上与网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理论根基、现实依据,特别是讲清楚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为人们坚定自信、保持自尊提供充分理由和十足底气。二要深刻揭批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性。注重从微观视角设置议题、通过生动故事揭示主题,深刻揭露西方国家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等旗号制造和引发的一系列恶果,破除其所谓“普世”的光环,让人们了解事实、看到本质,进而得出正确结论。三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重走长征路”“向国旗敬礼”等教育活动,用爱国主义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坚持以立体宣传教育引导

居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的心灵植根生长,需要用良好社会氛围呵护、用优秀文化滋养。网络信息化时代,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一套话语难以满足不同需要,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这就要求我们念好“联”字诀、突出立体化,不能只是大水漫灌,更要注重精准滴灌,形成立体化宣传,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五管齐下”,广泛运用新闻宣传报道、基层百姓宣讲、网上议题互动、公益广告刊播、文艺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打造了“百姓宣讲直通车”“我为正能量代言”“大豫讲坛”等一批工作品牌,推出了《朝阳沟》《焦裕禄》《全家福》等一批精品力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格局,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抓好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坚持“三个注重”,加强内容设计,创新话语表达,以小见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走进人们心灵。一是注重全媒传播。树立互联网思维,做好“微”字文章,用好微博微信渠道,使用音频视频、动画动漫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动起来、活起来。二是注重以文化人。深入推进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通过电影、电视剧、戏曲、小说等艺术形式滋润心灵、播撒文明。三是注重融入生活场景。充分利用社区、乡镇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站、公园广场等阵地,抓住重大节庆活动、民间民俗活动等时机,广泛开展楹联诗颂、道德讲堂、文艺巡演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有、天天见。

坚持以创建理念推动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挂在橱窗里的标语口号,而是需要身体力行的价值理念,践行越深入、越广泛,生命力才会越强大。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创建理念推动实践,找准抓手载体,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化无形为有形、积小胜为大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人知人晓转化为人信人守。

坚持以创建理念推动实践,一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思想内涵。同时,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惠民的方法渠道,注重解决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等事关民生的“小问题”,让老百姓在精神和物质上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努力推动公民文明素质与群众生活质量同步提升。二是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从基础工作和日常事情着手,设计干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引导人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潜移默化中常为小善、修身立德;深入推进“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设计工作项目、明确目标任务,让正确的价值导向融入政策制定、行风建设、队伍管理全过程,形成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的强大正效应。三是建立完善评价体系。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基础,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文明程度测评体系。统筹开展城乡创建活动,所有市县全面参与。通过定期测评,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四是积极促进成果的推广运用。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批文明交通示范街、文明餐桌示范街、文明诚信市场、文明执法示范岗、文明旅游示范景区,推出一批品牌项目,形成一批制度机制,让人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看到变化、感到满意。

坚持以榜样力量成风化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榜样身上往往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崇高精神,可以有效激发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坚持以榜样力量成风化人,一要着力提高先进榜样的发现力。近年来,河南省通过建立科学严谨、规范有效的选树机制,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统一起来,把“自上而下”的发现和“自下而上”的举荐结合起来,推出了一大批各类先进典型,其中1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4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河南好人”现象获得国人好评。其中不乏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大国工匠、教师楷模等行业标兵,靠劳动创造幸福、靠奋斗赢得未来的励志典型,形成了群星灿烂的先进典型格局。二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力。深入挖掘宣传那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带头落实新发展理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党员干部,用他们的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例如,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邓州“编外雷锋团”以及李文祥、燕振昌、许帅等人,均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三要努力增强榜样故事的感染力。科学梳理先进典型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奉献付出,揭示故事背后的思想内涵,让大家知道典型好在哪里、美在何处,引导人们把对榜样的敬佩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坚持以良法善策规范约束

国有国法、行有行规、家有家风。规章制度的价值坐标定位在哪里,人们的思想行为就会走向哪里。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以良法善策进行有效的规范约束。

坚持以良法善策规范约束,一方面要用“立”来树规矩。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章制度和法规条例,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学生守则,用刚性约束确立道德天平、推动移风易俗。尤其是结合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规范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例如,针对党员干部抓“官德”,引导他们为民、务实、清廉;针对生产经营者抓“商德”,引导他们守法经营、诚信守约;针对医务工作者抓“医德”,引导他们救死扶伤、悬壶济世;针对教育工作者抓“师德”,引导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另一方面,要用“破”来除顽疾。注重运用法治手段维护社会公共价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假冒伪劣、网络传播乱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风气的明显变化。

(转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