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敏校长纵论万里中层干部的素养与能力 —— 校中层干部和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举行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228

411,浙江万里学院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和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第一期)第二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应敏校长以高校领导干部的素养与能力为主题,为两个培训班130余名学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主持。

应敏校长以牛顿第二定律为切入点,分析了高校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学校的共同愿景与目标方向、着力点与加速度等诸要素之间的关系,论述了素质、态度、能力、合力、成效的逻辑关系。

他着重指出,在新形势下,我校中层干部和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提升中层干部和中层后备干部的素养和能力,对提高管理水平,拓展上升空间,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向高水平、宽领域、全方位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全体中层干部应当不断提升自我素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通过学习培训,力求在提升领导能力、夯实综合素质方面有新的突破。

在讲座中,应校长围绕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和着力点,向全体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读懂万里师生。中层干部的日常工作,要体现以生为本,正确看待万里学子的可塑性特点,服务、满足、引领学生;要聚焦教师发展,落实以师立校办学理念,贯彻领导即服务的管理理念,全面了解全校教师的总体情况。二是读透社会需求。广大中层干部要深入了解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市场需求,找准引领方向,抓住发展机遇,获取发展动力,做到面向市场,国际接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要满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将日常领导工作化于具体的服务之中,将服务意识贯穿于领导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提升干部素养。培育良好的政治素养与法治素养,是做好中层干部的前提;培育积极的品性修养与德性素养,是支撑中层干部素质的两大基石;培育扎实的业务素养和事务素养,是做好中层干部的核心竞争力。四是强化干部能力。中层干部除了应具备强大的向心力和牵引力,还应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治理能力和决策能力。此外,他还对四点要求做了具体阐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技巧方法。

最后,应校长以我校的校训——“自强不息,恒志笃行勉励参训干部,希望全体中层干部和中层后备干部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的方向与愿景合力并进,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和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第一期)的课程从321日开班典礼开始,到12月份结束,将持续一年的时间。培训班通过开展理论授课、沙龙研讨、实践锻炼会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形式,全方位的培养和引导全体学员完成培训计划。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被授予中共浙江万里学院党校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