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2016年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1-01   浏览次数:408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浙组通〔201676号)和《关于开好2016年度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浙教工委办〔201639)等文件要求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好2016年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2016年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次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深化我院的进一步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二、主要环节及具体安排

  1.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问题清单

学院党委及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和范围,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到位。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党员领导干部主要负责同志同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谈话要将问题提前亮底,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把问题谈深谈透,沟通思想,达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

3.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问题清单,对照师生意见建议,对照谈心谈话中点明的问题和不足,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做事等方面的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6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班子成员还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应在会前提交院党委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在111日上午举行。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但不要求撰写发言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首先由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党委作对照检查,大家提出批评意见。接着主要负责同志作个人发言,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依次提出批评意见,最后由发言人作表态。其他同志照此程序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将会议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校党委,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各党支部要参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全体党员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可与支部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会结合进行。

5.建立整改清单,抓好问题整改

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聚焦具体问题,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三、有关要求

1.准确把握会议要求。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根据民主生活会方案,安排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

2.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以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严格落实“四必谈”(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4个方面深入开展党性分析,着重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

3.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民主生活会上,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强身治病的锐利武器用好,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班子党员领导,党委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书记总结发言。要结合征求意见以及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整改情况接收党员、群众监督。

4.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带好头、把好关,做好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阅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等工作。

  

                                                               中共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委员会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