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理论学习 坚定党员信仰
发布时间:2016-05-22   浏览次数:684

产党员的信仰不会自发产生,需要有意识地灌输、持之以恒地学习。将“三严三实”要求与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学党章、学理论、学业务、学法规,使广大党员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从而树立起正确的党员干部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

开展集中教育,增强信仰教育的感召力。新形势下保持党员信仰纯洁性,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员信仰教育,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信仰教育作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巩固全党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学理论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广大党员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来。二是加强宗旨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开展业务知识、岗位技能教育培训,引导和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道德修养,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模范。

推进理论学习,筑牢信仰教育的理论基础。一是要抓好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研读,从理论高度保持信仰纯洁性。二是抓住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释疑解惑,坚定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加强信仰理论体系的宣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本质和规律,不断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信仰理论的前瞻性研究,形成一套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相统一的党员信仰教育理论体系。

注重实践活动,提高信仰教育的实际效果。一是广泛开展仪式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说句心里话等仪式教育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感染力。庄严而神圣的仪式有助于潜移默化地强化党员的信仰,在信仰教育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二是积极服务人民群众。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把党的宗旨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做理想主义者,又做现实主义者。三是组织参观调查。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生态教育基地、观看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等形式开展党员信仰教育。同时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将对信仰的坚定建构在真实的客观现实之上,并根据现实变化进行及时灵活的自我调节,以保持信仰的相对适应性。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信仰教育的操作性。一是创新手段,广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信息网络平台是新时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保障。要始终站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大力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做强党员教育网站、电视栏目和手机报,改版升级县级党建网页、开辟特色版块、增设活动专栏,使党员打破时间、空间、行业、身份限制参加学习。要积极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向社区、机关、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等延伸,提升站点功能,把远程站点打造成理论教育、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的综合平台,夯实抓理论学习、强党员党性的资源优势,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二是创新内容,增强信仰教育针对性。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把最新的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注入到党员教育内容中,做到寓教于乐。三是创新教育方法,贴近党员实际。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行业领域党员特点,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信仰教育方法和途径,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