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加强先进性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15   浏览次数:642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当前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保持先进性。通过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的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党的各项制度的完善,能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的保障。科学发展观既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指南,也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永远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进性,其执政地位才会稳固,也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需要在实践中体现和发挥。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当前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保持先进性。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社会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体要求。只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充分展现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也只有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党的先进性具有时代性,要求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党的先进性必须反映时代发展的要求,服从时代发展的需要,体现时代发展的特点,落后于时代就没有先进性可言。时代主题、时代特征是不断变化的,党的先进性也应与时俱进、因时而新,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特点不断丰富其内涵。科学发展观是符合当今国际社会发展潮流、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精神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党的先进性建设只有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科学发展观的特点,才能赋予党的先进性新的内涵,使党的先进性得以拓展和升华。     
    先进性是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的一种基本特征。其评价标准尽管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说要立足于社会实践、紧扣党的中心任务来确立。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能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准,评价党的先进性建设要紧密联系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情况。能否真正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能否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衡量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