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6-05-01   浏览次数:643

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与党在不同时期的战略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一重大任务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以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体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以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本身就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有机统一体。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这三大文明建设同和谐社会建设统一起来,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要善于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不断增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保障,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同时,又要善于通过和谐社会建设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从而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和全面进步,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当前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扩大就业问题上下功夫,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下功夫,在理顺分配关系上下功夫,在发展社会事业上下功夫。既要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同时又要切实防止“单打一”。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以及和谐发展的实际成效,才能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协调共进,才能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
  把发展经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与控制人口有机统一起来,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互动,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文明发展之路。生态平衡的破坏和环境的污染不仅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会严重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了消除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张关系,我们必须把谋求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目标,作为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任务,切实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人口增长、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

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异常繁重的任务。当前,必须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着力解决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必须在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大力节约资源,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完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必须在加大环境治理上下功夫,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海域的大中城市的污染治理,强化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和噪音污染的综合治理,彻底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必须在控制人口上下功夫,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有效控制人口增长,大力提高人口素质。我们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从而把党的先进性落到实处。
  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机统一起来,以促进人与人和谐发展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其最终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我们的发展不是为发展而发展,发展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通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地享有政治、经济、文化权益提供制度保障;要通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机统一起来,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决定的,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在当前就是要着力落实好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问题,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着力整顿和规范好分配秩序,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就是要着力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普及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好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就是要着力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是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是要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持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