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1387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概括和总结出来的,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必须根植于实践,并勇于进行理论总结。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属性不是天生的,而是无数的马克思主义者在革命实践中通过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概括、不断总结而形成的,研究探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形成的明晰过程和科学方法。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得到了保持和发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义。党的85年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到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无不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受到新的检验和发展,因而使中国共产党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历史反映和时代体现,进一步提升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质量,扩充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范畴,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创造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