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如何保持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6-04-03   浏览次数:682

先进典型反映着新事物的本质,体现着新时代的风貌,代表事物发展的方向,指引着群众前进的道路。典型并不是“全能冠军”,而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因某一方面以突出表现而得到认可和推广的。如果典型不能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而有所丰富和发展,就会缺乏生命力,就会很快被淘汰和淹没。
  典型永葆先进性,要树立产业发展的理念。先进典型要发展,必须树立“产业是支撑”的理念,要用先进的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先进的农产品基地支撑农业,用先进的组织形式经营农业,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指导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依靠特色支柱产业的发展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典型永葆先进性,要因地制宜找准产业路子。要立足群众长远发展这个根本,选准选好致富产业,突出区域化布局,彰显特色主导产业新优势。要围绕特色定产业。要充分细致地研究地方优势,依据自然条件、地域特点、传统习惯、市场水平等因素,着眼更高层次、更高层面,从产业布局中找准自己的特色。要围绕产业扩规模。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立足商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业规模经济。以基地建设推动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要围绕规模促增效。发展特色农业,在量上求大的同时,更要在质上求高。要以实施品种、知识、技术三大更新工程为重点,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扩大先进技术的应用种类和应用内容,着力提高科技在农业产业中的贡献份额,提高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中的占有率。
  典型永葆先进性,要形成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机制。典型永葆先进性,就必须在产业培育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投入产出、利益联结、风险保障、市场服务等良性互动机制,为产业的壮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健全融资机制,通过成立农业产业化融资担保公司的形式,采取业主拿一点、政府出一点的办法,解决一些大户在发展产业中资金不足的问题。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政府从产业税收当年地方所得部分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加上企业投入一部分建立农业产业风险基金。要建立产业服务机制。加强产业发展的社会服务建设,进一步支持一批与龙头企业相配套、较为稳定、规模较大的养殖专业和种植业生产基地,使之成为紧密合作型的利益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