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战略思想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6-03-20   浏览次数:640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之所以要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不是偶然的。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提出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就是基于对这个重大课题的深刻认识,也是基于对不断解决好这个重大课题的战略思考。这种“深刻认识”和“战略思考”,我的理解,至少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是基于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再到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都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回顾我们党85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第二,是基于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经验教训的深刻认识。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系统总结了世界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特别是先进性建设的经验教训,强调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做到居安思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必须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加突出、更加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
    第三,是基于对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的新考验新任务的深刻认识。现在,我们党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条件下带领人民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国发展有利,但围绕资源、市场、人才的竞争更趋激烈,我们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而且,西方敌对势力仍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国内看,我国已经跨入了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重要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繁重,各种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凸现。这种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给党员队伍和党的自身建设带来了深刻影响,使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既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又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我们党只有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这种新考验新任务,更加自觉地、主动、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四,是基于对我们党员队伍状况的深刻认识。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好的、有战斗力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先进性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观念不牢固;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一些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案件时有发生。要解决这些问题,不重视不行,不抓紧不行,不下大气力不行,否则就会影响党的先进性的充分发挥。
    正是基于以上这些深刻认识,党中央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其重大意义,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就是要更加鲜明地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课题,更加深入地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自身建设规律,更加全面地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更加突出地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从而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使我们能够更好、更全面、更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使党的建设的主题更加突出和鲜明,反映了我们党具有时代紧迫感、深层忧患感和高度责任感,表明我们党对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有了新的自觉。